欢迎来到:湖北大学数学与统计学学院!

科研机构

湖北国家应用数学中心

2020年3月,我校参与的湖北国家应用数学中心获得科技部立项建设。湖北国家应用数学中心是湖北省数学科学与数学应用领域交流的重要平台,中心积极推动应用数学和其他科学领域的学科交叉、渗透与合作研究,通过优化整合资源,加强数学、统计学、生物医学、计算物理学及计算机科学等学科间的横向交叉研究,实现数学研究从单一学科模式向更包容的多学科交叉合作模式展开。

未来学校将重点在密码学与编码学领域开展合作研究。大力研发适用于新型应用场景的密码理论和技术,加强对称密码子部件以及对称密码设计和分析的研究,为努力实现密码技术的突破做贡献。


  

应用数学湖北省重点实验室(湖北大学)

Hubei Key Laboratory of Applied Mathematics (Hubei University)

应用数学湖北省重点实验室依托于湖北大学,2006年由湖北省教育厅与科技厅联合批准立项,经过三年的建设,于2009年通过验收。实验室的总体定位是以应用基础研究为主,坚持理论与应用并重,集科学研究、应用开发、学术交流和人才培养于一体,对具有前沿性和前瞻性的数学、工程等领域的相关问题进行研究,推数学及其在信息技术中的应用,为信息产业提供理论和技术支撑、为湖北省知识创新、科技进步和人才培养做出贡献

围绕实验室的定位及发展目标,本实验室已形成几何代数与分析,密码学与信息安全机器学习及应用软件共性技术4个稳定的研究方向,这些方向从基础理论研究应用基础研究再到技术开发应用,积极响应国家发展战略需求理论研究面向学科前沿,应用研究突出需求导向,技术开发服务地方经济。

实验室有人员60余其中国家级人才4人次,省级人才15人次。高级职称占比60%以上,全部人员均具有博士学位。有数学一级博士点,数学、网络空间安全、软件工程一级硕士点,应用统计、计算机技术专业硕士点。5年,培养博士毕业生29人,硕士毕业生276人;主持省部级以上项目91项,其中国家重点研发计划课题1项、子课题3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30项;发表论文340篇,获授权发明专利43项;获湖北省自然科学奖一等奖1项、二等奖1项,湖北省科技进步奖二等奖1湖北省科技发明奖三等奖1

2016年至2021年湖北省重点实验室绩效考核中,应用数学湖北省重点实验室获得4次优秀,2次良好,其中2021年的优秀类别为“标杆”实验室。

点击进入主页


湖北大学网络空间安全研究所

湖北大学网络空间安全研究所依托湖北大学数学与统计学学院,联合湖北大学计算机与信息工程学院共同组建,于2019年6月经湖北大学研究批准成立。研究所旨在为网络空间安全发展提供理论和技术支撑,培养网络空间安全高级专门人才。研究所下设密码技术与应用研究室、网络与系统安全研究室和信息对抗技术中心。研究所坚持理论研究与应用开发相结合,在网络空间安全基础理论、密码技术与应用、网络与系统安全方面做了大量有特色的科学研究工作。

面向未来,研究所将立足于国家战略需求,结合国内外网络空间安全行业的应用需求和发展趋势,建成高水平的科学研究中心、国际交流合作平台和成果转化推进平台,打造师资队伍建设和人才培养特区,助力我校网络空间安全博士点申报,为建设网络强国、 维护国家网络安全和促进相关产业发展提供有力的支撑。





版权所有© 湖北大学 2014 湖北大学数学与统计学学院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武昌区友谊大道368号 邮政编码:430062

Email:stxy@hubu.edu.cn 电话:027-886621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