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湖北大学数学与统计学学院!

培养方案

数学与应用数学专业培养方案(2013版点击查看2018版普通类点击查看2018版师范类点击查看、2022版普通类点击查看2022版师范类点击查看)

一、培养目标

本专业培养具有良好的数学基础和数学思维能力,牢固掌握数学与应用数学的基本理论、方法和技能,具备从事数学教学和教育研究的能力,受到严格的科学研究初步训练,具有应用数学知识和相关软件解决实际问题能力的专门人才。

二、基本要求

本专业毕业生应获得以下几方面的知识和能力:

1、热爱祖国,拥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具有为国家富强,民族昌盛而奋斗的志向和责任感,遵纪守法,具有良好的思想品德、社会公德和职业道德;

2、达到国家规定的大学生体育和军事训练合格标准,具备健全的心理和健康的体魄,能够履行建设祖国和保卫祖国的义务;

3、英语等级考试达到学校毕业相关要求,能够阅读本专业的外文图书资料,具有一定的听、说和外语写作能力;

4、掌握数学科学的基本理论知识和方法,具备扎实宽广的数学理论基础,受到严格的科学思维训练,具有较强的逻辑推理能力、空间想象能力及分析和解决问题的初步能力;

5、掌握先进的教学理论和教学方法,具有较强的语言表达能力和管理能力,具备在中等学校进行数学教学的实际工作能力;

6、具有应用数学知识去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特别是建立数学模型的初步能力。能熟练使用常用计算机语言及一些数学软件,具有编写简单的应用程序的能力;

7、了解数学科学的历史以及某些新发展和应用前景,具有较好的数学文化修养和素质。

三、主要课程

数学分析、高等代数、几何学、概率论、常微分方程、抽象代数、数理统计、复变函数、实变函数、拓扑学等。

信息与计算科学专业培养方案(2013版点击查看2018版点击查看、2022版点击查看

一、培养目标

本专业是以信息处理和科学与工程计算为背景,培养具有良好的数学基础、信息与计算科学和计算机应用软件素养,掌握信息与计算科学的基本理论、方法和技能,受到科学研究的初步训练,能解决信息技术和科学与工程计算中的实际问题的高级专门人才。毕业生能在科技、教育、信息产业、信息安全、经济金融等部门从事教学、研究、应用开发和管理工作。

二、基本要求

本专业人才应具备以下要求:

1、热爱祖国,拥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树立科学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具有责任心和社会责任感;具有法律意识,自觉遵纪守法;热爱本专业、注重职业道德修养;具有诚信意识和团队精神;

2、具有一定的人文素养、人际沟通修养和现代意识;具有较好的身体素质和心理素质;

3、具有良好的数学基础,掌握信息科学和计算科学的基础理论和基本方法;具备熟练应用计算机(包括常用语言、工具及专用软件)的知识和技能,具有较强的数学建模、算法设计、算法分析与编程能力;初步具备在信息科学与计算科学领域从事科学研究、解决实际问题及设计开发有关软件的能力;

4、掌握信息与计算科学方面的科学思维方法和科学研究方法;受到科学研究的初步训练,具备求实创新意识和严谨的科学素养;能运用所学的理论知识、方法和技能解决信息技术和科学与工程计算中的实际问题;了解信息与计算科学理论、技术与应用的新发展,具有较强的知识更新、技术跟踪与创新能力;

5、掌握一门外语,具有一定的听、说、写、译的能力和熟练阅读外文文献的能力。

三、主要课程

数学分析、高等代数、高级语言程序设计、数学建模、数值分析、离散数学、数据结构、概率论、信息论基础、数字信号处理、微分方程数值解、数据库原理等。

应用统计学专业培养方案(2013版点击查看2018版点击查看2022版点击查看

一、培养目标

本专业培养知识面宽,知识更新和社会适应能力强,数学基础与统计专业基础功底扎实,系统掌握现代统计分析方法与技术,对统计学有关理论与方法发展动态及应用背景有所了解,具有数据采集、问卷设计调查、并熟练运用多种统计软件进行统计信息与数据分析的能力,能在政府机构、证券与银行业、企事业等单位从事统计设计、分析、研究、开发等工作的高素质、复合型统计应用人才。

二、基本要求

本专业毕业生应获得以下几方面的知识和能力:

1、热爱祖国,拥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具有为国家富强,民族昌盛而奋斗的志向和责任感,遵纪守法,具有良好的思想品德、社会公德和职业道德;

2、达到国家规定的大学生体育和军事训练合格标准,具备健全的心理和健康的体魄,能够履行建设祖国和保卫祖国的义务;

3、英语等级考试达到学校毕业相关要求,能够阅读本专业的外文图书资料,具有一定的听、说和外语写作能力;

4、掌握统计学的基本理论知识和方法,具备扎实宽广的统计学理论基础,受到严格的科学思维训练,具有较强的逻辑推理能力、软件操作能力及分析和解决问题的初步能力;

5、具备在政府、银行、保险、证券、生物、医药等政府机关、经济金融管理部门和大中型工商企事业单位从事统计调查、统计计算、统计信息管理、数据分析、决策分析、管理咨询、风险控制、市场分析研究、质量控制、专业技术管理等工作以及高新技术产品开发研究工作,或在科研教育机构从事研究和教学工作的能力。

三、主要课程

数学分析、高等代数与解析几何、概率论、数理统计、统计学原理、西方经济学、统计软件、实验设计、应用多元统计分析、应用时间序列分析、应用随机过程、抽样技术等。

密码科学与技术培养方案(2022版点击查看

一、培养目标

本专业培养能够适应现代密码科学与技术发展需求,具备网络空间安全思维以及密码系统设计与分析能力;掌握现代密码学基本技术,具备解决密码科学与技术领域复杂工程问题能力;能够在金融、通信、互联网等领域从事密码算法的设计与分析、密码产品研发、密码管理与测评、密码标准化等工作,并能够综合考虑法律、安全、环境与可持续发展等因素;具有良好的人文素养、职业道德、社会责任感和国际视野,具备工程创新意识、团队精神、沟通表达能力和终身学习能力的应用型高级专业人才。本专业毕业生通过5年左右实际工作的锻炼,具备的能力包括:

1 知识运用:能够运用密码科学与技术专业知识和工程技能,具备独立发现、研究与解决现实中复杂工程问题的能力。

2 工程能力:具有从事密码算法的设计与分析、密码产品研发、密码管理与测评、密码标准化等方面的工作能力,能够胜任技术研发工程师工作。

3 管理能力:掌握工程管理的基本原理与经济决策方法,具备一定的协调、管理、沟通、竞争与合作能力,胜任研发、测试、技术支持、营销、运维等部门的管理工作,成为企业管理骨干。

4 综合素质:具有良好的人文素养、团队合作能力、职业道德,在工作中具有社会责任感、事业心、安全与环保意识,能积极服务国家与社会。具备强健的身体素质和健康的心理素质,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

5 职业发展:具有全球化意识和国际视野,拥有自主的、终身的学习习惯和能力,能够通过自主学习持续提升自己的综合素质和专业能力,不断适应社会发展。





版权所有© 湖北大学 2014 湖北大学数学与统计学学院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武昌区友谊大道368号 邮政编码:430062

Email:stxy@hubu.edu.cn 电话:027-886621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