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湖北大学数学与统计学学院!

社会实践
暑期社会实践纪实:追寻红色足迹,情系圣地发展
作者:侯文慧      发布时间:2019-08-12       点击数:

为让湖北大学青年学生深入社会,弘扬和传承“延安精神”,真正了解革命老区非物质文化遗产的发展现状及需求,湖北大学数学与统计学学院暑期社会实践团队于2019年8月1日至8月9日赴陕西省延安市进行社会实践调研,了解古城文化,传承延安精神。

本次社会实践为共青团中央延安专项的内容,分为集中实践和自主实践两部分。在集中实践过程中,有体验教学、情景教学、专题教学等多种教学形式,让团队成员多方面、多角度的了解延安、感受延安。

图为“三五九旅分班建制”仪式教学湖北大学侯文慧摄

 

走进老区,感受延安

实践团队成员在集中实践的五天里,先后前往延安革命纪念馆、杨家岭革命旧址、鲁迅艺术文学院、梁家河村、南泥湾革命旧址等地进行学习走访。在延安革命纪念馆,团队成员以任务打卡的方式参观纪念馆;在鲁迅艺术文学院,团队成员与其余高校130余名师生共同演绎黄河大合唱;在杨家岭革命旧址,团队成员进行了《我和我的祖国》快闪视频拍摄,为祖国70周年华诞献上合理。在集中实践过程中,团队成员以多种方式体会到了延安精神的实质与内涵,也体会到了革命前辈在抗战过程中的艰辛历程以及当今幸福生活的来之不易。

图为实践团队成员在南泥湾革命旧址合影留念湖北大学侯文慧摄

 

深入圣地,传承文化

8月6日至8月8日,实践团队成员前往延安市安塞区冯家营千人腰鼓文化村进行调查走访,冯家营村是近年来兴起的文化村,村中75%以上的人都会打腰鼓。在讲解员的带领下,队员们参观了陕西省民俗文化博物馆,对当地民俗文化的起源、发展有了更深刻的了解。随后,实践团队有幸见到了陕西省剪纸传承大师侯雪昭老师,侯老师亲切的与团队成员交谈剪纸文化并且教授了队员简单的剪纸技巧,据了解,侯老师是文化世家,从小的耳濡目染使得她对剪纸文化有着深刻的情怀。在实践的最后,团队成员在当地进行了问卷调查和随机走访,从村民的口中实践团队了解到冯家营村目前的发展现状以及亟待解决的问题,一村民说道:“文化村是去年发展起来的,由于经费不足、宣传力度较小使得目前只是起步阶段。”这些材料对实践团队的调研有着重大的作用。

图为实践团队成员访谈冯家营村村民 湖北大学赵薇摄

图为侯雪昭老师正在剪纸 湖北大学侯文慧摄

通过本次实践学习,实践团队成员对延安精神的内涵有了更深刻的体会与见解,也对延安当地非物质文化遗产的现状及未来发展有了自己的思考。团队成员纷纷表示在未来的学习生活中会将延安精神转化为行动,继续不忘初心,砥砺前行,成为习近平总书记口中的新时代新青年。


版权所有© 湖北大学 2014 湖北大学数学与统计学学院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武昌区友谊大道368号 邮政编码:430062

Email:stxy@hubu.edu.cn 电话:027-886621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