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湖北大学数学与统计学学院!

数学文化
【数学讲坛 第25讲】数学教学是圆梦之旅
作者:熊玉娇      发布时间:2017-09-30       点击数:

2017年9月28日上午,数学讲坛第25讲在商学院三号报告厅开讲,此次讲座的主讲人是武汉市教育科学研究院数学教研员,国家级骨干教师培训班主讲教师裴光亚老师。

裴光亚老师就来湖北大学的旅途中发生的故事开始此次讲座,向大家阐述了数学在生活中无处不在。正当大家在回想自己生活中的数学问题时,裴老师又提出“数学文化是怎样的文化?”引发同学们的思考,随后裴老师就王蒙的故事表明了数学文化的崇高,引用列夫托尔斯泰《战争与和平》的段落证明了数学文化的力量,日心说推翻地心说等说明了数学文化的无限生命力。关于“什么是数学文化”这个问题,裴老师不想直接给它下定义,便向同学推荐了齐民友教授的一部经典之作《数学与文化》希望同学们自己去探索数学文化的定义。

他提出提出“数学教学是圆梦之旅”,数学教学能给予我们的是智慧与素养,用数学眼光观察世界,用数学思维分析世界,用数学语言表达世界,并通过与大家分享自己这近几十年的教学经验告诉教师们在数学教学过程中该如何帮助学生圆梦,如何让同学们遨游在数学的海洋。当裴老师提及“愚蠢的老师奉送真理,聪明的老师教人真理”时,同学们都自发的为之鼓掌。不知不觉中,讲座到了尾声,裴光亚老师就以一首《献给同行一首诗:我们在创造》结束了本次讲座。裴光亚老师说:“音乐能激发或抚慰情怀,绘画使人赏心悦目,诗歌能动人心弦,哲学使人获得智慧,科学可改善物质生活,但数学能给予以上一切,这,就是教学的梦想,这,就是数学的荣耀。”

通过本次讲座不仅让17级新生感受数学文化的魅力,而且用通俗易懂的语言告诉数统学院全体学生如何做一个合格的数学老师。


版权所有© 湖北大学 2014 湖北大学数学与统计学学院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武昌区友谊大道368号 邮政编码:430062

Email:stxy@hubu.edu.cn 电话:027-886621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