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湖北大学数学与统计学学院!

数学文化
【数学讲坛 第9讲】挪威科学院院士Tor Helleseth教授为我校学子开展密码学漫谈
作者:范孙奎 刘志成      发布时间:2015-10-27       点击数:

10月26日上午十点,挪威科学院院士Tor Helleseth教授做客我校思睿讲坛,在会议中心思睿厅为我校师生带来了一场主题为“密码学漫谈”的精彩的学术报告。学校党委副书记侯勇、国际交流与合作处处长刘国枝、数学与统计学学院院长曾祥勇接见了来访客人。

侯勇在对湖北大学做了简单的介绍后,就对Tor Helleseth教授此次到湖北大学做交流表示了热烈欢迎。接着Tor Helleseth教授讲了其与我校的渊源,他表示和我校合作很愉快,希望以后能和湖北大学有更多的机会进行交流。

Tor Helleseth教授此次学术报告是涉及密码学方面较为专业的报告。尽管是全英文专题讲座报告,但现场座无虚席,气氛热烈。不少学生为一睹大家风范、聆听到学术最前沿的独到见解,纷纷席地而坐。他介绍说密码学是研究编制密码和破译密码的技术科学,以此研究密码变化的客观规律,从而分为两大类。应用于编制密码以保守通信秘密的,称之为编码学,应用于破译密码以获取通信情报的,称之为破译学。随后漫谈其在密码学领域所做的研究,进行深入化的分析讲解报告。“教授的知识很丰富,讲的密码学内容深入简出,在数学领域方面很受用。”2013级应用数学专业的文鑫对教授很是敬佩。

据悉,此次数学讲坛也是我校数学与统计学学院第二届数学文化节系列活动之一。而Tor Helleseth教授是挪威科学院院士,Bergen大学终身教授,我校兼职教授。IEEE Fellow,中国外国专家局“高端外国专家项目”特聘专家,信息科学领域的国际著名学者,一直致力于基础理论和应用研究,在编码理论、信息安全、组合数学等领域都做出了开创性和奠基性的工作,迄今已发表论文300余篇,其中包括国际信息论旗舰刊物《IEEE信息论会刊》80余篇。


版权所有© 湖北大学 2014 湖北大学数学与统计学学院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武昌区友谊大道368号 邮政编码:430062

Email:stxy@hubu.edu.cn 电话:027-886621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