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湖北大学数学与统计学学院!

学院要闻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学院要闻 > 正文
数学与统计学学院、网络空间安全学院举行“学科建设大讨论”总结交流会议
作者:      发布时间:2022-05-10       点击数:

2022年5月5日下午15:00,数学与统计学学院、网络空间安全学院于数统院八楼召开“学科建设大讨论”总结交流会,参会人员有校党委常委、副校长艾青松,党委教师工作部部长、人事处处长卢轶婷,学科建设与发展规划处副处长罗超,科学技术发展研究院副院长何兆清,学院全体教职工。会议由学院党委书记周霞主持。

第一学习讨论组代表毛井表示学科建设和发展主要要培养、用好现有人才,并大力引进具有学术潜力的优秀青年人才。数学学科在“固本”的基础上,要尽可能为网络空间安全学科的发展创造良好的环境并提供最大的支持,力争做到让传统学科与新兴学科互为支撑,共同发展。

图片

第二学习讨论组代表张莎莎提到网络空间安全学科应以学科交叉融合、重点方向布局、一流人才培养为建设理念,搭建跨学科创新平台,组建跨学科创新人才团队。

图片

第三学习讨论组代表唐甜表示要强化使命意识,坚守育人初心;强化卓越思维,推动内涵发展;着力培养动手能力强、服务地方社会经济发展的人才,扩大对外交流渠道,开展专业特色活动,建设良好的学风教风,不断提升学科建设水平。

图片


院长曾祥勇做了题为“解放思想抢抓时机,实干为要砥砺奋进”的总结报告。他首先明晰了学院学科发展现状,他指出学院“十三五”期间基础学科支撑有力,特色学科初露锋芒,学位点建设取得突破,科研平台和科研成果均有质的提升。现阶段学院学科建设发展机遇和挑战并存,我们需要认真查找学科建设中所存在的问题与短板,果断调整不适应一流学科建设的结构性问题,努力化解不利于学科发展的消极因素,结合学科发展实际,对症下药,综合施策,对标国内领先学科,争取尽快打开学科建设新局面。

图片

要培育、引进、整合三向发力,建设一流师资队伍;要进一步创新教学方法手段,深化人才培养模式改革,培养拔尖创新人才;要不断提高科研原始创新能力和水平,强化科研创新基地和平台建设,产出一流科研成果;要面向国家重大战略和湖北省“51020”现代产业布局的区域经济社会发展需求,主动对接需要,提供一流社会服务;要创新绩效管理方式方法,推进绩效管理升级发展,赋能关键指标突破。

他强调,对于学院发展而言,学科建设是龙头,人才培养是基础,师资队伍是核心,科学研究是关键,政策支持是保障。学院将以“学科建设大讨论”为契机,不断强化学科意识和学科思维,认真分析当前学科建设面临的形势和任务,从实际出发,坚持有所为有所不为,坚持发展导向、目标导向、问题导向,以“等不起的紧迫感,慢不得的危机感,坐不住的责任感”自勉,解放思想抢抓时机,实干为要砥砺奋进,努力开创学科建设事业的新局面。

党委教师工作部部长、人事处处长卢轶婷对学院学科建设进行指导,她提出学院上下要提振信心,在现有的坚实基础下,只要持之以恒加强建设,一定会取得新的突破。她强调,在加强基础学科建设的基础上进一步寻求特色,同时要抓住用好国家政策,以高水平师资队伍支持高水平学科建设。

图片

学科建设与发展规划处罗超副处长肯定了学院三位讨论组代表的发言,认为他们结合学科实际,进行了详尽冷静的分析,并提出了很好的思考。她指出,学院要以高水平人才引进为突破点,以服务国家地方急需为切入点,围绕学科引人才,围绕人才建团队,围绕团队筑平台,围绕平台出成果。

图片

科学技术发展研究院副院长何兆清认为科技工作的五大抓手分别是人才、平台、项目、奖励和转化服务,学院可重点从这五个方面进行谋划、着手突破。要协调好有组织的科研活动和自由探索之间的关系,从新兴学科、交叉学科中发现科学前沿真问题,建立以质量、绩效、贡献为导向的科研评价体系,充分利用校友、学缘资源,打造良好的学科建设生态。

图片


校党委常委、副校长艾青松在讲话中强调,在全校范围内深入开展学科建设大讨论,是学校以学科建设为龙头带动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举措,目的是统一思想、明确目标、找准方向、厘清思路。他要求,学院全体教职工一是要加强学习,明确学科建设的内涵、目标和路径;二是要勤于思考,科学定位每个学科的发展方向;三是要善于谋划,结合学科优势特色,尝试探索“小题大做”、“剑走偏锋”等非寻常的发展道路。四是要着力融合,大力推进文理交融,校企交叉、科教融合,产教融合,从融合中寻求增长点;五是要落实实干,进一步明确实施方案,将工作责任层层落实到每位教职工身上,只有全员参与、凝心聚力,才能取得学院学科建设的新突破。

图片

他指出,数学与统计学学院、网络空间安全学院兼有理科和工科学科,在固本培新、交叉融合发展上具备得天独厚的优势。只要学院上下准确把握政策、理清发展思路、细化落实举措,学科建设一定能迈上新的台阶。

周霞书记在总结时要求全院上下,一是要进一步深化认识、提高站位,进一步认真学习领会“双一流”相关政策和学校战略部署,准确聚焦新一轮“双一流”建设的新要求和学院面临的新形势,站在学院、学校层面系统思考问题,从全局的高度去谋划推动学院学科建设;二是要进一步理清思路、找准方向,在摸清家底的基础上,找准学科特色与定位,科学确定提质进位目标。着力在凝练方向、强化特色、彰显优势上下功夫,在集聚人才队伍、建设高水平团队上下功夫,在加快科技创新、打造标志性成果上下功夫,在提高人才培养质量上下功夫。三是要进一步夯实责任、狠抓落实。学院党委将以此次“学科建设大讨论”活动为新的起点,进一步压紧压实领导班子、系(部)工作责任,不断激发学院和全体教师的内生动力,多措并举协力推进,把“学科建设大讨论”的成果落实落细。

图片

虽然“学科建设大讨论”活动即将暂告一段落,但是解放思想、创新发展的步伐永远不会停止,大讨论的成果必将在学院未来的建设发展中焕发出更强的生命力。希望全院师生能够上下一股劲,攻难关、破瓶颈、解难题、创新路,为谱写学院高质量发展新篇章贡献力量!

(审核人:何肖)


版权所有© 湖北大学 2014 湖北大学数学与统计学学院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武昌区友谊大道368号 邮政编码:430062

Email:stxy@hubu.edu.cn 电话:027-886621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