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湖北大学数学与统计学学院!

学院要闻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学院要闻 > 正文
数统2019,成长依旧——数学与统计学学院2019年年度工作巡礼
作者:      发布时间:2020-01-01       点击数:

过去的2019,是党和国家发展进程中极不平凡的一年,是湖北大学各项事业开拓砥砺前行的一年,也是数学与统计学学院党委团结带领全院师生奋力推进各项事业取得新发展的一年,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武汉军运会、五四运动100周年、“双一流建设”、人工智能、网络空间安全、大数据,一个个熟悉的字眼见证一群群数统人在2019的奋斗与拼搏。2019,成长依旧,这份成长,是6周岁的数统大家庭的成长,是88载风雨之后数学学科的成长,也是每一个数统人的成长,今天,我们以“数统2019,成长依旧”为题,以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高等教育根本任务“立德树人”为轴带您一起回顾数统2019年年度记忆。

关键词:立。这一立是学院首创和突破的奋笔之力,也是支持校院两级“双一流”建设的一臂之力。这一年,学院群策群力申报一流本科专业建设“双万计划”,为顺应新时代本科教育工作改革之势谋划新局面;这一年,应用数学湖北省重点实验室在评估中获评优秀,校内外领导专家的支持与认可支撑着学院平台建设取得新发展;这一年,学院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立项数量再创新高,科学研究支撑“双一流”建设再获新突破;这一年,学院正式成立湖北大学网络空间安全研究所,立足国家战略需求,为建设网络强国、维护国家网络安全和促进相关产业发展提供新动力;这一年,17场数学及其相关学科国际国内学术会议坐标定位琴园沙湖,学术交流持续优化科研氛围开创新纪元。

关键词:德。这一德是中国国学经典著作《道德经》中“道德”之“德”,也是学院思政工作中“德育”之“德”,为培养数统向上向善好青年,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培养建设者和接班人,学院党团组织围绕数统青年持续展开价值引领和理想信念教育,为学生成长成才保驾护航。这一年,学院“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持续推进,4大专题14个版块37个子项目113场活动,让社会主义大学的政治主旋律高高飘扬;这一年,学院团委蝉联湖北大学“红旗团委”、学生社团联合会首获“优秀社联”、数学建模协会首获“五星社团”,本科生第一党支部获评“优秀基层党组织”,数统共青团囊括学校共青团全部组织荣誉,让基层组织建设基础更加夯实;这一年,学院暑期社会实践工作屡获佳绩,本硕博联动助力七团队获国家级立项,1团队获批湖北省十佳团队,1团队获延安专项评比三等奖,学院团队连续五年获评省优团队,各项荣誉均名列学校前列,学生科技创新工作凸显实效;这一年,学院举办了学校学科性学院中首次团学代会,举办“助残日”武汉高校交流会、延安北大荒革命老区专题座谈、“双一流”高校智慧课堂建设专项调研以及五年六届的数学文化节等活动,校内外第二课堂处处洋溢着数统青年的朝气与活力。

关键词:树。这一树是学院优化人才培养方案的“树”人之策,也是学院立足学科专业持续提升人才培养质量选树专业人才的“树”。这一年,学院通过冬令营、本硕联动、第一第二课堂协同让“卓越师范”之花结出“未来园丁”之果:通过扎根精准扶贫点面向留守儿童义务授课、坚持“引进来”和“走出去”的小学期“实践课堂”、师范生专业技能培养和校外调研走访、本硕师范方向学生结对共话教学技能等举措回应人才培养改革和一流本科建设新要求;这一年,学院第一届数理金融班成功开班,交叉复合型人才培养模式改革初见端倪;这一年学院学子首获“正大杯”全国大学生市场调查大赛一等奖,再获湖北省大学生教学技能竞赛一等奖、湖北省研究生数学讲课比赛二等奖,在大学生数学竞赛、数学建模竞赛、英语竞赛、湖北省工业与应用数学学会年度优秀论文评选等竞赛中取得可喜成绩。

关键词:人。这一人是在过去一年为学院建设与发展拼搏奋进的全体数统师生,也是在各个领域斩获佳绩为学院争得荣誉的榜样典型。曾祥勇教授入围国务院特殊业绩津贴名单,付星和李念分别入选省级人才计划,高层次、高技能人才榜单见证着学院师资队伍的良性运行和协调发展;这一年,数统“小水杉”活跃在军运会赛场内外,助力武汉军运会完美谢幕;这一年,学院志愿服务团队组织全院师生奔波于助残、环保、精准扶贫的点点滴滴,为“魅力江城”贡献青春力量;这一年,魅力青教、湖大好导师、湖大教学名师、“数统好故事”、朋辈小导师、国奖获得者、优秀共产党员、十佳大学生等时常活跃在我们身边,弘扬社会主旋律,传播数统正能量。

辞旧迎新话期待,奋笔疾书正当时。过去的2019,在“立德树人”这一关键词的的感召下,我们用176场活动为学院师生服务,用357个荣誉为祖国生日献礼。沙湖之畔,象牙塔下,无论你是意气风发的数统青年,还是埋守耕耘的教师学者,你所有的奋斗努力,和对未来美好的期待,是你奔跑着追求梦想的真实写照,也是激励我们一同前行的绵绵动力。当时光轴尘封记忆,当一切化整为零,当崭新的一页即将开启,让我们满怀信心和期待,共同祝愿数统学院的明天更美好!


版权所有© 湖北大学 2014 湖北大学数学与统计学学院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武昌区友谊大道368号 邮政编码:430062

Email:stxy@hubu.edu.cn 电话:027-886621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