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湖北大学数学与统计学学院!

学术报告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学术报告 > 正文
A bridge between the coin-weighing problem and the double resolving problem of graphs
作者:      发布时间:2022-04-21       点击数:
报告时间 2022年4月24日14:00-16:00 报告地点 腾讯会议(会议号:536756642)
报告人 吕长虹 华东师范大学

报告名称:A bridge between the coin-weighing problem and the double resolving problem of graphs

报告专家:吕长虹

专家所在单位:华东师范大学

报告时间:2022年4月24日14:00-16:00

报告地点:腾讯会议(会议号:536756642)

专家简介:吕长虹,华东师范大学数学科学学院教授,院长,主要从事图论和离散优化方面理论和应用研究。2011年入选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计划,2020年获萧树铁应用数学奖和上海市科技进步特等奖。现为中国数学会常务理事、中国工业与应用数学学会常务理事、上海市工业与应用数学学会副理事长等。


报告摘要:硬币称重问题(Coin-weighing problems)是个经典的组合优化问题,其中一个经典形式为:给定n个硬币,假定真硬币的重量和假硬币的重量均已知,用弹簧称对硬币进行称重,用最少的称重次数将所有的假币找出来。图的2-分辨集(double resolving problem)是Caceres 等人在2007年为了研究图的分辨集问题(resolving set problem)提出的一个工具性的新概念。最近,我们证明了超方体的2-分辨集问题与硬币称重问题的等价关系,我们利用硬币称重问题的Lindström方法给出计算超方体和折叠超方体2-分辨集问题的快速算法,给出了一些新结果,包括解决公开问题;反过来,2-分辨集问题的图论结果也给硬币称重问题带来了一些新进展,比如14,16,18个硬币称重问题的新上界。


版权所有© 湖北大学 2014 湖北大学数学与统计学学院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武昌区友谊大道368号 邮政编码:430062

Email:stxy@hubu.edu.cn 电话:027-886621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