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湖北大学数学与统计学学院!

学术报告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学术报告 > 正文
对AES 哈希模式的中间相遇原像攻击
作者:      发布时间:2020-07-13       点击数:
报告时间 2020年07月14日14:30 报告地点 腾讯会议(会议ID:882850595)
报告人 包珍珍(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

报告名称:对AES哈希模式的中间相遇原像攻击

主办单位:数学与统计学学院

报告专家: 包珍珍

专家所在单位: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

报告时间:2020年7月14日14:30-16:30

报告地点:腾讯会议ID:882 850 595  会议密码咨询:xiangzejun@hubu.edu.cn

专家简介:包珍珍,博士毕业于中国科学院信息工程研究所,现于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从事密码算法的博士后研究工作。研究兴趣包括对称密码算法的分析,设计和实现。在哈希函数和分组密码算法的安全性分析、轻量级和可调分组密码以及认证加密算法设计、密码算法组件设计等方面,在JoC, CRYPTO,EUROCRYPT, ToSC/FSE等密码学会议上发表论文若干。

报告摘要:分组密码的哈希模式,是指使用分组密码算法构造压缩函数,从而实现哈希功能,也就是构造哈希函数。密码哈希函数一般要求具有抵抗攻击的性质,包括抗碰撞攻击,抗第二原像攻击,抗原像攻击。本报告介绍如何利用中间相遇技术构造对基于AES分组密码的哈希模式的(第二)原像攻击。我们首先回顾中间相遇攻击的提出。然后介绍Yu Sasaki在2011年FSE上发表的使用中间相遇攻击对AES哈希模式进行原像攻击方面的原始工作。然后介绍我们对这个工作的一点改进。改进的方法包括:在密钥状态上引入中立字节,从而降低攻击复杂度或增加攻击覆盖的轮数;综合考虑AES的轮密钥加和列混淆变换,从而允许加密状态和密钥状态的中立字节产生联合效应;构造自动化工具搜索攻击的最优设置等。

邀请人:向泽军


版权所有© 湖北大学 2014 湖北大学数学与统计学学院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武昌区友谊大道368号 邮政编码:430062

Email:stxy@hubu.edu.cn 电话:027-886621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