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湖北大学数学与统计学学院!

学术报告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学术报告 > 正文
分享经济文本分析——基于新闻资讯的信息挖掘
作者:      发布时间:2019-04-23       点击数:
报告时间 2019年4月25日15:00 报告地点 教3-606
报告人 李凯(中南财经政法大学)

报告名称:分享经济文本分析——基于新闻资讯的信息挖掘

主办单位:数学与统计学学院

报告专家:李凯

专家所在单位:中南财经政法大学统计与数学学院

报告时间:2019年4月25日下午:15:00-17:00

报告地点:教3-606

专家简介:

李凯,2013年6月毕业于法国巴黎第十一大学数学工程专业,获数学应用硕士学位。2016年9月至今,就读于中南财经政法大学统计与数学学院,攻读统计学博士学位。研究方向:宏观经济统计,分享经济核算、数据挖掘。

报告摘要:

分享经济的快速发展引起社会各界的关注。学界对分享经济从理论到个案进行了深入研究。然而,作为分享经济的重要参与者住户部门对分享经济的了解情况还鲜有学者对此开展探讨。据此,本文利用互联网资讯中关于分享经济的报道进行了文本分析,通过文本主题模型(LDA)和社会关系网络分析,得出以下结论:①网络资讯对分享经济的报道与学术界的研究基本一致,然而公众对分享经济还是共享进行存在一定的认知混淆;②分享经济的快速发展对制度安排提出了挑战,其中社会信用和安全问题是公众主要关注的话题;③基于网络资讯的舆情分析,能较为有效的探索出分享经济的内涵和发展机制,有望引入对分享经济的研究并发掘尚未发现的经济规律。


版权所有© 湖北大学 2014 湖北大学数学与统计学学院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武昌区友谊大道368号 邮政编码:430062

Email:stxy@hubu.edu.cn 电话:027-886621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