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湖北大学数学与统计学学院!

工作动态
【数学讲坛 第19讲】数学系80级校友、华东师范大学谈胜利教授回母校讲座
作者:高雅      发布时间:2016-09-29       点击数:

9月28日下午,数学系80级校友、华东师范大学数学系主任谈胜利教授应邀做客我校数学讲坛、校友论坛,做了一场题为《回归统一的现代数学》的精彩讲座。

谈教授从数学文化与发展史讲起,为同学们介绍了数学发展的三个重要阶段,并从平面几何、微积分等方面具体举事例进行讲解。他将数学中十分抽象难懂的代数几何知识转化为大家平常所接触到的平面几何知识。与此同时他也谈到了数学的重要性,他认为数学是人与自然科学交流的基础,而且数学思维以及刻苦学习的品质能让同学们终身受用,并嘱咐湖大数统学院的同学们一定要学好数学。在讲坛的最后,谈教授亲切与同学们互动答疑。

讲座结束后,大一的新生表示,谈胜利教授讲的知识十分有趣,虽然以他们现在的知识水平还不能理解,但让他们看到了数学的奥妙与神奇,使他们对今后的学习生活更加期待。而高年级的同学们则表示,听了数学大师的讲座,受益良多。

专家简介:

谈胜利,数学系80级校友,华东师范大学数学系主任,终身教授,博士生导师。于1996年、1999年获得国家级人才项目;1998获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2001年获得意大利国际理论物理中心的“Hirzebruch数学奖”(即“ICTP奖”)。从事代数几何、代数曲面理论方面的研究。他先后解决了该领域中的3个猜测和6个公开问题,包括“Beauville”猜测、“Serge Lang猜测”、经典的“有效假设问题”、“有效Riemann-Roch问题”、“有效Matsusaka大定理”等。他的研究成果被同行称为“透彻”,“深刻”,“具有启发性”,获得国内外同行的高度称赞。他所获得的Hirzebruch数学奖的证书上介绍说“谈胜利对代数几何特别是对代数曲面理论作出了非常重要的贡献”。



版权所有© 湖北大学 2014 湖北大学数学与统计学学院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武昌区友谊大道368号 邮政编码:430062

Email:stxy@hubu.edu.cn 电话:027-886621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