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湖北大学数学与统计学学院!

学工动态
育人为本,良师为重——学院“做合格的师范毕业生”讲座顺利举办
作者:王旭      发布时间:2021-03-11       点击数:

2021年3月10日下午17时,我院于院八楼举办以“做合格的师范毕业生”的主题讲座。此次讲座邀请到武珞路中学的曾琳老师对此次内容做以讲解,曾老师深刻总结了如何做好合格师范生,以及做合格师范生的重要意义。

讲座开始,曾琳老师首先提出了三个问题:你是师范生吗?你毕业会做教师这个职业吗?你觉得师范生和非师范生最大的区别是什么?由这三个问题出发,曾琳老师表示希望同学们通过此次讲座,了解到怎样去面对自己未来的职业生涯和生活,如何培养和发展自己,并懂得作为师范生应当具有怎样的能力,从而成为一名合格的师范生。

在此次讲座中,以“新时代对师范生的需求”为核心,将主要内容分为三个部分:一是要有坚定的职业信仰,实现自己的职业价值。二是要有扎实的专业知识,学好所有的专业课程。三是要具备优秀教师的核心素养,此部分内容主要包含四点:首先要有高尚的师德,对学校要有奉献精神,对学生要有爱心,对家长要有同理心;其次要有业务素养及过硬的业务能力,包括语言表达能力、板书设计能力、驾驭课堂的能力、控制情绪的能力、综合运用教育技术的能力、终身学习的能力以及教育科研的能力;接着要有教育学和心理学知识背景,并且可以运用到实践中去;最后还要具备一定的创新思维能力。

讲座最后,曾琳老师关于怎么去做的问题,给予了四点建议:一是要学好专业课,做一名合格的教师;二是要拥有一项特长,做一名学生喜欢的老师;三是应当多参加院系活动,锻炼自己的表达和沟通能力;四是积极参加社会实践,锻炼自己的领导能力。只有我们做好以上四点,才能更好的去做一名合格且优秀的教师。

通过本次讲座,全院师范生对于自身各项业务能力都有了非常深刻的认识。其中,18级数学与应用数学(2)班班主任张莎莎老师向全班师范方向学生提出第二周师范能力作业,希望班级同学依据本次讲座对自身优缺点进行详细分析,让全班师范学生进一步找准自身定位,在接下来的大学生活中继续去唱补短!


版权所有© 湖北大学 2014 湖北大学数学与统计学学院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武昌区友谊大道368号 邮政编码:430062

Email:stxy@hubu.edu.cn 电话:027-886621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