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湖北大学数学与统计学学院!

学工动态
湖大学子赴贵州沿河县助力脱贫攻坚
作者:李天琪 向必俊 张博 段佳林 李梦婷 卢文艺      发布时间:2020-08-14       点击数:

2020年是脱贫攻坚战决胜之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收官之年。贵州省铜仁市沿河土家族自治县作为深度贫困地区更是身负重任,新型冠状病毒疫情对农业农村发展的影响具有全面性和持久性,新冠疫情对2020年沿河自治县完成脱贫攻坚任务、补齐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短板的各项工作部署带来严峻挑战。

为让湖北大学青年学生深入社会,了解疫情对农副产品的影响,助力打赢脱贫攻坚战,来自数统学院的6名成员组成了湖北大学数学与统计学学院暑期社会实践团队,于2020年8月2日至8月6日赴贵州省铜仁市沿河土家族自治县进行社会实践调研。

上下一心渡难关 脱贫攻坚正进行

8月3日,团队乘坐公交车先后前往沿河县人民政府和沿河县委。当天上午在人民政府里,团队向接待人员表明了来意,工作人员表示欢迎,并简单介绍了当地脱贫进展,接待处负责人表示:“作为贫困县,沿河县当前所有工作以脱贫为主,上到政府官员,下到普通人民,都怀揣着脱贫的美好愿景不断发展。”

当天下午,团队到达了沿河县委。在接待的办公室里,所有工作人员都在紧张的工作中。据介绍,当地脱贫攻坚到了最关键的时刻,经常有领导下乡进行考察,提出宝贵意见,并对沿河县尽早脱贫寄予厚望。此外,当地还积极投身西部大开发的事业中,力争早日做到脱贫。

沿河县地处大娄高迈和武陵山脉交错地带,气候温暖湿润,谁惹同期,光温同步,极适合农副产品的发展,因此当地百姓主要以农副产品作为经济来源。

县委工作人员提到,当地现有许多农贸市场和农副产品基地,是农副产业发展的基础,许多人的生活都离不开这些市场和基地。

图为沿河行政中心大厅展示的电子屏

接好农副产品供销链,维持市场运营

在沿河县委工作人员的建议下,8月4日,实践团队赴河东农贸市场实地探访市场销售情况,通过与各经销商的沟通,队员解开了对农副产品销售的疑惑。

沿河土家族自治县根据地理优势,发展了众多农副产品生产基地,以一条农副产品生产链,满足不同岗位需求,带动各行业发展。

在交流过程中发现,市场销售的农副产品主要来源为自家种植、去农户家里采购和到批发市场收购,这些产品的多途径来源,也满足了消费者对不同产品的需求,同时也不会因为外部冲击造成供不应求的现象,维持着市场正常运行。

农产品滞销,会对农副产品生产链产生直接影响。据部分经销商介绍,在疫情期间,商家结合当今时代特点,跟着党的政策走,充分利用电商平台进行销售,让用户更多地去了解产品,足不出户就能进行采购,不仅方便农副产品的销售,更满足消费者的需求。

图为团队在河东农贸市场与摊主交流

生产规范合理化,加快脱贫步伐

为深入了解农户个体户种植的农副产品的情况,8月5日,团队前往沿河县和平街道枫香村走访当地农户。有农户反映,疫情期间很多成熟的瓜果蔬菜,例如油菜、菠菜、柑橘等存在滞销问题,不得不将原本用于出售的农副产品用于饲养家畜,同时减少种植量。好在后来疫情得到了控制,政府也有了相应的扶持措施,个体户种植的农副产品销售问题得以解决。

正值中午,农户们结束了上午的劳作准备回家吃饭午休。在了解到实践团队的来意之后,农户张春红欣然向团队介绍了自家种植的蔬菜,边介绍边夸赞政府精准扶贫的政策,以及疫情过后及时对农夫进行帮扶的举措,脸上洋溢出喜悦之情。

图为农户向团队介绍种植的蔬菜

脱贫攻坚,以学助力,我们在路上

近年来,沿河县各方面正在大力发展,力争尽早摘帽贫困县。8月6日,为了解当地近年生产生活的改善,幸福感的上升,对国家政策的切身感受等,团队在沿河县乌江商业中心、燎原街、滨江大道等地发放电子问卷,邀请当地消费者填写。得知团队此行的目的,有路人主动分享近年的感受,表示对脱贫充满了希望。

至此,湖北大学数学与统计学学院赴沿河土家族自治县为期5天的社会实践圆满结结束,队员们纷纷表示感受颇多。一个地方的发展离不开所有人的齐心协力,脱贫之路虽然很艰难,但好在已经看到了希望的曙光。本团队衷心祝愿沿河县早日实现脱贫,展现出一个更加现代化的面貌。

图为实践团队沿途发放问卷合照


版权所有© 湖北大学 2014 湖北大学数学与统计学学院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武昌区友谊大道368号 邮政编码:430062

Email:stxy@hubu.edu.cn 电话:027-886621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