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湖北大学数学与统计学学院!

学工动态
【班级风采】“湖北省高考试题分析”师范生讲座
作者:高天      发布时间:2019-04-23       点击数:

为了进一步夯实师范生基本素养,强化师范生对高中数学教材的理解和对高考的认识,提高师范生的中学教学技能,4月21日晚,数学与统计学学院在数统院107教室举办了“湖北省高考试题分析”师范生专题讲座,湖北大学附属中学高级教师李俊就湖北省高考2014—2018全国卷Ⅰ(理科)的试题为2017级数学与应用数学专业卓越教师班的全体同学进行了分析报告。

李老师首先就全国卷Ⅰ集合、常用逻辑用语、复数、函数的概念及其性质、函数模型及其应用、三角函数及其图像与性质、平面向量概念及其运算、三角恒等变换、解三角形、等差数列和等比数列等28个专题向同学们作了介绍,并详细分析了每个专题从2014年到2018年题型的变化和命题的规律。他认为,高考数学试题坚持稳中求改、稳中创新的原则,充分发挥数学作为基础学科的作用,重视考查中学数学基础知识的掌握程度的同时,还注重考查进入高校继续学习的潜能.为此,以高等数学为背景的命题形式成为了热点.

之后,他以函数、极限与导数的综合问题为例,向同学们具体分析了此类问题考查的核心知识、试题的题型结构和试题的难度定位。他认为,高考试卷的压轴题基本上是导数应用问题,其中求参数的取值范围就是一类重点考查的题型.这类题目容易让学生想到用分离参数的方法,一部分题用这种方法很凑效,另一部分题用分离参数的方法却不能顺利解决,必须用到分类讨论和假设反证的方法.学生们应该充分关注到一类图像、一个展开和一个法则,熟能生巧并灵活应用。

最后,李老师与同学们分享了个人从教的成长经历。他认为,每一次教材改革都是一次机遇,一个优秀的教育工作者应该时刻关注教材改革的方向,并充分发挥自己的特长,抓住改革的契机。作为师范生,在平时的学习中要做一个有心人,做一位学习者,做一位研究者,做一位引领者。

此次讲座内容充实、实用性强,对于师范生们中学教学技能的提升具有指导意义,通过此次讲座,同学们加强了对高中数学教材的理解和对高考的认识。讲座在两位老师和同学们的热烈交流中结束,同学们收获颇丰。


版权所有© 湖北大学 2014 湖北大学数学与统计学学院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武昌区友谊大道368号 邮政编码:430062

Email:stxy@hubu.edu.cn 电话:027-886621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