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湖北大学数学与统计学学院!

学工动态
【数学讲坛 第33讲】聆听音乐中的数学之美
作者:吴烨凡      发布时间:2019-04-17       点击数:

4月16日下午,北京大学数学科学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王杰应邀在我院201报告厅作了题为《听音识数,赏乐辨形(The Math behind Music)》的讲座。数学与统计学学院院长曾祥勇出席并主持讲座,60余名师生到场聆听。

以一段气势磅礴的音乐开场,王杰教授首先指出,音乐与数学存在着紧密联系。接着他通过毕达哥拉斯的结论讲解了音阶的确定方法,并结合中国骨笛开孔位置论述了音乐与计算的关系。随后王杰根据巴赫等音乐家的作曲和朱载堉的《算法新书》,提出了“音乐是感知的数学,是音阶的算术”。随后王教授又指出了音乐中的移调、逆行、倒影等创作手法与数学中对称变换的联系。随后,他以马尔科夫链的应用为例,介绍人工智能作曲的一些原理,在《兀之歌》优美旋律中报告结束。

此次报告王杰教授通过律学(temperament)、旋律与对称、勋伯格12音技术、机器作曲与人工智能等方面的大量实例,揭示音乐与数学之间深刻的、但又往往不为人知的联系。希望同学们通过此次的讲座能够发现数学的美,能在以后的学习中更多的去挖掘数学的美,将数学更加广泛的运用到生活中。


版权所有© 湖北大学 2014 湖北大学数学与统计学学院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武昌区友谊大道368号 邮政编码:430062

Email:stxy@hubu.edu.cn 电话:027-886621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