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湖北大学数学与统计学学院!

学工动态
【班级风采】“高中数学教材与高考”师范生讲座
作者:高天      发布时间:2019-04-15       点击数:

为了进一步夯实师范生基本素养,强化师范生对高中数学教材的理解和对高考的认识,提高师范生的中学教学技能,4月14日晚数学与统计学学院在数统院107教室举办了“高中数学教材与高考”师范生专题讲座,湖北大学附属中学高级教师杨彩云和李俊就高中数学教材与高考为2017级数学与应用数学专业卓越教师班的全体同学进行了辅导。

杨老师首先向同学们介绍了数学教材的发展历程。她指出,高中数学教材的发展经历了初创期、探索期、发展期和建设改革期,当前最新的教材是依据2003年4月《普通高中数学课程标准》编写出版的课程标准教材。

接下来,她就湖北省使用最广泛的人教A版教材中的伴随性问题进行了举例分析并给出了教学建议。她认为,“思考”型知识栏目往往起导学诱思、知识拓展等作用,可以让学生加深对所涉及到的核心内容的外延和内涵的认识。而“探究”型栏目则是对所学知识涉及到的数学解题方法和思路进行分析、对比与总结的基础上作出的进一步的阐述,它有助于发挥学习者把所学的知识从点到面上进行辐射和推广。一个优秀的教师应该对教材中的“伴随性问题”在教学中加以充分利用,只有师生之间的密切合作和协作探索,才能更大限度地发挥教材相关栏目的作用。杨老师还谈到了教材中数学史材料的呈现和习题设计特点并给出了与其相关的教学建议。

面对全国教育改革的新变化,新一代师范生应该如何准备呢?李俊老师向同学们提出了以下建议:一是要多学习教育学、心理学相关理论,二是要熟练掌握相关教育教学的常用软件,如excel、PPT、几何画板等,三是要多研读教材、多做高考题,四是要多练习教学基本功,如粉笔字、板书等。

此次讲座内容充实、实用性强,对于师范生们中学教学技能的提升具有指导意义,通过此次讲座,同学们加强了对高中数学教材的理解和对高考的认识。讲座在两位老师和同学们的热烈交流中结束,同学们收获颇丰。


版权所有© 湖北大学 2014 湖北大学数学与统计学学院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武昌区友谊大道368号 邮政编码:430062

Email:stxy@hubu.edu.cn 电话:027-886621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