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湖北大学数学与统计学学院!

学工动态
【数学讲坛 第31讲】国防科技大学吴孟达教授来校交流数模感悟
作者:杨义凡      发布时间:2018-12-14       点击数:

2018年12月12日下午,国家级教学名师,国防科技大学吴孟达教授应邀来湖北大学进行以“感悟数模”为主题的数学讲座。

本次讲座中吴教授分别从数学建模是什么、数学建模活动功能,数学建模的思维训练,趣味建模案例四个方面讲述数模理念。吴教授首先提到数学建摸是一个科研训练的实践平台,也是由“知”到“识”的催化平台,并且提出了“智识”的概念,即有价值导向和问题意识的思考能力。

吴教授说到数学建模教学理念就是提升人们对自然现象“量化思考”的意识、习惯与能力,并将其分为直觉、联系、求异、本源、归纳五类。在讲到本源时,吴孟达教授重点分析了中美学生的差异,他认为中国学生在数模竞赛中过于看重方法的堆积,反而忽视了对问题本质的挖掘,这种贴标签式的建模思路是不利于创新思维的形成,应予以摒弃。最后,吴教授以“战机修补”的数模案例结束了讲座。

本次讲座旨在改变学生传统的建模理念,鼓励学生以更具创新性的思维看待数学建模问题。讲座结束后,很多学生表示对数模有了更深的感悟,并且在今后会逐渐转变自身的数模思维。


版权所有© 湖北大学 2014 湖北大学数学与统计学学院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武昌区友谊大道368号 邮政编码:430062

Email:stxy@hubu.edu.cn 电话:027-886621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