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湖北大学数学与统计学学院!

学工动态
“心中有图”师范生基本素养专题讲座
作者:高天      发布时间:2018-12-10       点击数:

为了进一步夯实师范生基本素养,提高师范生数学作图、数学符号书写和演算等技能,12月9日晚,数学与统计学学院在数统院107教室举办了“心中有图”师范生基本素养专题讲座,湖北大学附属中学高级教师李俊就如何规范数学作图、符号书写为2017级数学与应用数学专业卓越教师班的全体同学进行了辅导。

李老师强调,粉笔作图首先要做到心中有图。他先以画三角函数图像为例,指出作图时要控制好身体与黑板之间的距离,尽量自然舒展,灵活使用粉笔的边角进行翻转。随后他以高中教材祖暅原理画立体的圆柱和半球为例,教授了把虚线画直的诀窍。

当李老师以画三角函数线为例向同学们展示徒手做圆的本领时,精湛的作图功底赢得了同学们的阵阵掌声。他指出,徒手做圆考验的是教师的基本功,做圆时半径不能选太大,粉笔头的初始位置指向5点钟方向。他让同学现场演示并耐心指导。

随着网络时代的到来和信息技术的使用,数学老师作图的工具和作图的方法都发生了根本性的改变。利用多媒体和几何画板软件画出的图形,比老师用粉笔、直尺和圆规画出的图形更显精确、美观和快捷。李老师强调,为了让学生对图形有更深刻的理解,老师应该自己动手画各种几何图形,无论教学设备多么先进,无论教师使用信息技术的能力多么高超,尺规作图都是数学教师永远不能丢弃的教学基本功。


版权所有© 湖北大学 2014 湖北大学数学与统计学学院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武昌区友谊大道368号 邮政编码:430062

Email:stxy@hubu.edu.cn 电话:027-886621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