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湖北大学数学与统计学学院!

党校工作
党校第四讲——勇做网络舆论先锋,争当虚拟喉舌榜样
作者:苏游柔      发布时间:2014-11-24       点击数:

11月21日晚7:00,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熊友华教授以“用做网络舆论先锋,争当虚拟喉舌榜样”为主题,在学院201报告厅为同学们上了一场别开生面的党课。

熊院长直入主题,向在场的同学们提问:“是否同学们都玩贴吧、论坛和微信等网络通讯媒体?”熊院长表示随着网络通讯的飞速发展,带动了许多人上网获取信息和信息的传递。网络通讯必然产生“网络表达的生活常态”:第一,从近年来的网民数飞速增幅,使网络表达必然走向“井喷”的趋势;第二,衣、食,住、行等民生特点与网络表达的内在契合的理论认知是势在必然的结果。

随后,熊院长将网络表达上升到“网络表达的政治常态”。网络表达是问需于民,民意表达的有效途径;是问政于民,汇集民意,荟萃民智的坚实平台;是问计于民,“庙堂”与“野草”高频互动的紧密纽带。接着,熊院长话锋一转,直指网络表达还有不少不正当,甚至扭曲事实真相等舆论,并且引领了一大批网民的言论,将国家社会的民主法治推到了错误舆论的风口浪尖,极大的触碰到了国家社会的和谐稳定。

最后,面对以上所存在的问题,熊院长提出网络表达的清醒反省是非常紧迫的。面对网络表达的民粹主义潜藏、网络表达的“偏激共振”、网络表达的“三俗”现象等问题,我们不应该随波逐流,人云亦云,而是学会勇于担当、理性表达、柔性影响、争当“领袖”的文明网民。


版权所有© 湖北大学 2014 湖北大学数学与统计学学院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武昌区友谊大道368号 邮政编码:430062

Email:stxy@hubu.edu.cn 电话:027-886621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