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湖北大学数学与统计学学院!

学术动态
西南财经大学陈坤教授为我院作线上学术报告
作者:刘展      发布时间:2020-12-25       点击数:

2020年12月24日中午一点,西南财经大学统计学院陈坤教授应我院刘展教授邀请,为我院师生作了一场生动的学术报告。由于疫情原因,本次报告通过腾讯会议在线上进行,本次会议由刘展教授主持,来自应用统计专业的教师、硕士研究生、本科生等18人参与了报告的听取和讨论。

陈坤教授报告题目为《Subgroup Analysis of Zero-Inflated Poisson Regression Model with Applications to Insurance Data》,主要针对保险公司提供的个性化费率保险政策,需要从相应的异质索赔频率数据中识别出被保险人的子组。为了解决保险计数数据的聚类问题,提出两个新的模型,即子群零膨胀泊松(ZIP)模型和子群泊松模型,并使用一个惩罚函数来识别群体特定的截距和个体协变量的影响。此外,还开发了用于优化函数的ADMM算法,并证明了其收敛性。最后,通过模拟研究展示了令人满意的有限样本性能,并将该方法应用于汽车保险索赔数据之中,得到了较好的结果。

报告结束之后,陈坤教授就相关问题与师生们进行了热烈的讨论,极大鼓舞了师生们的学术热情。最后,刘展教授对本次报告进行了总结,整个报告过程持续1个小时左右,线上交流互动热烈。本次报告使学生们开拓了视野,对相关领域知识有了一定的认识。至此,本次讲座圆满结束。


版权所有© 湖北大学 2014 湖北大学数学与统计学学院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武昌区友谊大道368号 邮政编码:430062

Email:stxy@hubu.edu.cn 电话:027-886621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