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湖北大学数学与统计学学院!

学术动态
汕头大学徐斐教授为我院作线上学术报告
作者:高睿      发布时间:2020-09-30       点击数:

2020年9月28日上午,汕头大学徐斐教授应我院廖军副教授邀请,为我院师生作线上学术报告,报告通过腾讯会议在线举行。会议由廖军副教授主持,来自群论相关专业的教师、博士和硕士研究生参与了报告的听取、讨论。

徐教授做了题为“关于层论方法在有限群表示中的一个应用”的报告,首先给出一些关于群表示与上同调中存在的各类范畴(如G-集合范畴、轨道范畴、传输范畴、融合系等)的介绍,考虑这些范畴上的Grothendieck拓扑,进而给出相应的层范畴的介绍。然后徐教授通过一个经典的结果,即群表示等价于轨道范畴上的层,把群表示论和层论联系起来,给出一种以层论方法为框架考察群表示的思路。最后对上述等价关系进行了详细解释,并证明群表示范畴还能嵌入不同的层范畴。

报告期间师生就相关问题进行了热烈的讨论,报告内容丰富充实,开拓了在场师生的视野,使在场师生受益匪浅。

据悉,徐斐,汕头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理学院副院长。主要研究兴趣为有限群,有限范畴和有限维代数的表示与上同调;代数拓扑中的相关问题。

高睿


版权所有© 湖北大学 2014 湖北大学数学与统计学学院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武昌区友谊大道368号 邮政编码:430062

Email:stxy@hubu.edu.cn 电话:027-886621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