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湖北大学数学与统计学学院!

学术动态
三位群论专家应邀来我院讲学
作者:高睿      发布时间:2019-10-22       点击数:

1017-18日,华中师范大学周远扬教授、陈刚教授、汕头大学徐斐教授应邀来访我院,并在院603为相关师生做了报告。

周远扬教授做了题为“Basic Morita equivalences and isotypies”的报告,周教授首先通过例子介绍了基本Morita等价的概念,并给出了自己做的关于某些情况下两个群是基本Morita等价的一些结果,然后给出一些基本Morita等价的相关性质。

陈刚教授做了题为“Schurity of association schemes whose thin residues are elementary abelian p-groups of rank 2”的报告,陈教授首先解释了“thin residue”这一结合概型中重要的概念,被广泛研究,特别的,当结合概型是Schurian时,Schur环可以作为一个工具去研究“thin residue”,陈教授主要在“thin residue”是秩2的初等阿贝尔p-群时,研究了关于结合概型的schurity问题。

徐斐教授做了题为“关于表示堆的若干思考(Some thoughts on stacks of representations)”的报告, 徐教授首先介绍了表示堆相关的一些概念,包括有限G-集上的Grothendieck拓扑,G-集的平坦,导出,稳定表示以及Beck–Chevalley性质和下降性,然后结合范畴、同调代数等相关的知识谈了表示堆的一些应用和自己的一些思考。

报告内容丰富充实,开拓了在场师生的视野,使在场师生受益匪浅。

据悉,三位教授都是群论方向的专家。周远扬,教授、博士生导师。武汉大学理学博士,2008年获德国洪堡基金资助,在德国耶拿大学做洪堡学者。2009年入选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支持计划。2016年度获得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周远扬教授主要研究领域是有限群表示理论,多年来一直研究Broue交换亏群猜想及相关问题,取得了一系列深刻的研究结果。他的主要学术贡献体现在:从新的视角彻底解决了著名群表示论专家R.Rouquier提出的粘合问题,证明了Broue交换亏群猜想对平凡源单模的块成立;提出了新的Broue交换亏群猜想约化方案;发现了块扩张的群分次结构,解决了块扩张的Glauberman对应和Rouquier猜想;构建了扩张的Brauer商,完整获得了basic导等价的局部性质。相关研究工作发表在Adv. Math.J. Lond. Math. Soc.Math. Z.等重要学术期刊。

陈刚,教授。武汉大学理学博士,研究方向为有限群论及其表示。 研究兴趣主要包括: 有限群及其表示、表代数及其在有限群及表示论中的应用、代数组合及Schur环、结合概型理论。并和美国、俄罗斯等国的相关领域的知名学者开展了广泛的合作研究。曾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数学天元基金、青年基金、面上项目各一项。 现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和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国际合作交流项目各一项。现独立或合作发表相关学术论文17篇,其中SCI论文13篇。

徐斐,汕头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理学院副院长,兼数学系主任。主要研究兴趣在有限群,有限范畴和有限维代数的表示与上同调;代数拓扑中的相关问题。 曾主持广东省高等学校人才引进项目专项资金,教育部博士点学科基金(新教师类),现主持留学回国人员科研启动基金和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在国际重要学术刊物上发表论文多篇。



版权所有© 湖北大学 2014 湖北大学数学与统计学学院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武昌区友谊大道368号 邮政编码:430062

Email:stxy@hubu.edu.cn 电话:027-886621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