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湖北大学数学与统计学学院!

学术动态
四位群论专家应邀来访我院
作者:高睿      发布时间:2019-05-21       点击数:

5月18-19日,中国科学技术大学郭文彬教授、苏州大学黎先华教授、上海大学郭秀云教授、扬州大学缪龙教授应邀来访我院,并在院505为相关师生做了报告。

郭文彬教授做了题为“Some new theory and results on Sylow objects”的报告,郭教授首先介绍了Sylow定理,可解群的Hall定理,π-分离群的Chunhkin定理的概念及发展,然后给出一种新的π-群的理论及其部分相关结果,其中包括Wielandt猜想及其公开问题。

黎先华教授做了题为“The structure of finite groups and Hall embedding property of subgroups”的报告,黎教授首先引入了子群的Hall嵌入的概念,并从子群的Hall嵌入性出发来讨论群上的一些工作,特别的给出了自己最近所做的一些工作。

郭秀云教授做了题为“有限群的子群格与有限群的二极大子群”的报告,郭教授首先介绍了有限群的子群格中著名的Palfy-Pudlak问题,引出对有限群的子群格以及与有限群子群在有限群本身中位置的研究,其次介绍最近关于有限群二极大子群的研究,不仅推广了Flavell的相关结果,而且从另外一个角度发现了一类使Issacs-Navarro-Wolf猜想成立的群类。

缪龙教授做了题为“On some applications of Burnside basis”的报告,缪教授首先介绍了几种刻画有限群结构的方法,然后利用Sylow p-子群的Burnside基的性质,给出另外一种刻画有限群的结构的方法。

报告内容丰富充实,开拓了在场师生的视野,使在场师生受益匪浅。

据悉,四位教授都是群论方向的专家。郭文彬,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主要从事群论、群类理论和泛代数的研究,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10余项,主持国际合作项目10余项;先后发表学术论文200余篇,出版专著2部,解决了20多个群论和群类理论中的公开问题,得到了俄罗斯科学院Makhnev院士和Mazurov院士的高度评价。黎先华,苏州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专家,长期从事群论及其应用的研究工作。主持国家、省自然科学基金项目多项;在单群、可解群和置换群等方面均取得了一系列重要成果,先后发表论文70多篇;1996年获国务院表彰,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郭秀云,上海大学数学系教授、博士生导师,主要从事有限群论、组合群论研究。在正规补子群的存在方面推广了著名的Brauer-Suzuki定理,并从通常研究的对偶角度出发首次研究正规补的存在,为正规补的研究提供了一种新的研究途径。在可解群的研究方面解决了著名群论专家Deskins提出的一个猜想。近年来从事极小子群对有限群结构影响的研究,统一并推广了著名的Burnside定理和Ito定理,为进一步刻划某些饱和群系奠定了基础。曾获山西省科技进步一等奖和二等奖,以及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缪龙,扬州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2011年8月破格晋升为教授,研究方向是代数学,特别是有限群的结构理论和群类群系理论。近年来主持3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2项江苏省外国专家重点项目。在J. Group Theory,Illinois Journal of Mathematics,Comm. Algebra,Glasgow Mathematical Journal等国际数学期刊发表论文40余篇,其中有30余篇被SCI收录。


版权所有© 湖北大学 2014 湖北大学数学与统计学学院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武昌区友谊大道368号 邮政编码:430062

Email:stxy@hubu.edu.cn 电话:027-886621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