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湖北大学数学与统计学学院!

学术动态
山西师范大学三名群论专家应邀来访我院
作者:高睿      发布时间:2018-04-27       点击数:

2018年4月25日,山西师范大学张勤海教授、安立坚教授和曲海鹏教授应邀来访我院,并在教2-108为相关专业的教师和研究生做了学术报告。

安立坚教授做了题为“Finite p-groups all of whose non-abelian subgroups are self-centralizing”的报告,安教授首先对题目中的自中心化概念做了解读,特别的通过几个定理引入了“D-basic”的概念,然后给出4个关于非交换子群的性质,主要针对后两个性质的群,介绍了找到它们的方法,即通过循环扩张,由此解决了所有非交换子群都自中心化的有限p-群的分类问题。

曲海鹏教授做了题为“有限p-群上的计数”的报告,曲教授首先通过群论中经典的西罗第三定理引入了有限p-群上p幂阶子群计数的问题,其次给出p幂阶子群个数模p2同余于1或1+p的结论,以此继续考虑了模p3时的情况,特别的针对数学家段学复先生的一个关于模p3时的结论,提出证明结果中的一个漏洞并举出反例予以说明。

张勤海教授做了题为“中国有限p-群研究的历史和现状”的报告,报告以张教授自己所著的《有限p-群构造》一书的内容作为背景,讲述了有限p-群在有限群中的重要地位,例举了国外p-群的主要专著,并且针对有限p-群的主要研究内容,包括:幂结构、算术结构、正规结构、p-群自同构及特征标及表示等介绍了中国有限p-群研究的历程,重点介绍了现当代几位著名学者及山西师大群论团队的工作及成果,最后给出有限p-群的研究现状和对未来的展望。

参加报告的师生与报告专家针对报告的相关内容进行了深入交流,表示本次讲座丰富了自己的专业知识,开拓了自身眼界,受益匪浅。

据悉,张勤海教授,1998年8月毕业于美国纽约州立大学获该校数学博士学位,现任山西师范大学博士生导师,山西省数学会副理事长,山西省工业与应用数学学会副理事长,担任<<数学研究>>、<<数学教育学报>>编委、美国<<数学评论>>评论员。曲海鹏教授,山西师范大学硕士生导师,现任山西师范大学应用数学研究所副所长,主要从事代数学方向的研究。先后主持了1项数学天元基金和1项山西省自然基金项目,参加了2项国家自然基金和1项山西省自然基金项目的工作。在《Communications in Algebra》,《Science in China》,《Journal of Algebra》等国内外重要期刊上发表学术论文20余篇。安立坚教授,山西师范大学硕士生导师。2010年1月毕业于北京大学,并获得理学博士学位。现任山西师范大学数学与计算机科学学院副院长。长期致力于群论,特别是有限p群的研究。 在《Science in China》,《Journal of Algebra》等国内外重要期刊上发表学术论文20余篇。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一项。


版权所有© 湖北大学 2014 湖北大学数学与统计学学院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武昌区友谊大道368号 邮政编码:430062

Email:stxy@hubu.edu.cn 电话:027-886621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