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湖北大学数学与统计学学院!

教学动态
学院举办“如何写好粉笔字”专题讲座
作者:高天      发布时间:2018-11-26       点击数:

为了进一步夯实师范生基本素养,规范粉笔字书写,提高师范生审美能力和专业技能,11月25日晚,数学与统计学学院在数统院107教室举办了“如何写好粉笔字”专题讲座,湖北大学教育学院三笔字专家马勇老师就粉笔字书写技巧及相关注意事项为2017级数学与应用数学专业卓越教师班的全体同学进行了辅导。

马老师首先向同学们介绍了粉笔字三指执笔的基本方法并亲自板书示范。他指出,在前的食指应距离粉笔头1.5公分左右,不能太远或太近;笔杆应指向掌心,不能太上,也不能指向虎口;每个字的大小应在8-10公分;单个字的书写讲究结构匀称、重心平稳,不要刻意追求横平竖直,竖写的字要立得起来,应倾斜5-7度,而不是贴在黑板上。

针对同学们在日常练习粉笔字中遇到的问题,马老师耐心作了解答。卓越教师班的涂易同学反映写粉笔字时用不上劲,没有力道,在远处很难看清,马老师让他现场演示并指出,写粉笔字时不是仅仅靠手指用力,而是肩部带动肘部,主要靠腕力书写,只有发力点正确了,才能写出遒劲有力、刚健清新的粉笔字。高天同学提到了关于粉笔字训练与实用的问题,马老师指出,要将训练中的收获融入到日常书写中,努力改正不符合美观的书写顽疾。针对班主任付院长提出的女生应怎样写好粉笔字的问题,马老师指出,女生写粉笔字的优势在于观察仔细、笔画规范,弱势在于力量小,而写粉笔字用的是巧劲,因此应该选择稍微男性化的字体加以练习。

讲座的最后,马老师向同学们提出了练习粉笔字的三点建议:一是三笔字的书写有相通之处,写好钢笔字是写好粉笔字的基础;二是贵在坚持,每天都要练习,可以利用手机上的打卡软件进行督促;三是可以举办粉笔字比赛,分成小组,专门练一首诗,营造练习粉笔字的氛围。

此次讲座内容充实、实用性强,对于师范生们粉笔字技能的提升具有指导意义,通过此次讲座,同学们明确了粉笔字的练习方向和提高方法。讲座在马老师和同学们的热烈交流中结束,同学们收获颇丰。


版权所有© 湖北大学 2014 湖北大学数学与统计学学院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武昌区友谊大道368号 邮政编码:430062

Email:stxy@hubu.edu.cn 电话:027-886621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