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湖北大学数学与统计学学院!

学院简介

 

(2023年10月拍摄制作)


院党委书记:周霞

院长:曾祥勇

院党委副书记:王文锋

学院咨询电话:027-88662739

历史底蕴深厚。数学与统计学学院是湖北大学历史最悠久的单位之一。其历史可追溯到1942年湖北省立教育学院数理专科,而后几经迭代、不断壮大,于2013年10月,以数学系为主体进行学科整合重组后成立数学与统计学学院。

学科专业一流。几十年薪火相传,数十载砥砺奋进。学院已形成了“本科-硕士-博士-博士后”完备的人才培养体系。目前设有三个本科专业:数学与应用数学、信息与计算科学、应用统计学,其中数学与应用数学为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湖北省专业综合改革试点专业、入选了湖北省“荆楚卓越人才”协同育人计划。现有数学一级学科博士后流动站,数学一级学科博士学位授予权,数学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予权,课程与教学论(数学方向)硕士学位授予权,教育硕士(数学)专业学位授予权,应用统计专业学位授予权。其中,数学一级学科为湖北省重点学科,基础数学为湖北省优势学科。拥有应用数学湖北省重点实验室,共建湖北国家应用数学中心。

师资配备强大。学院具备一支以中青年教师为核心,年龄结构和专业分布合理的师资队伍。现有教职工65人。其中,专任教师53人,博士生导师11人,硕士生导师40人,教授17人、副教授16人。拥有国家级、省级人才计划入选者20余人次。学院数学一级学科博士学位授权点主要招收基础数学、应用数学、运筹学与控制论的博士研究生,数学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权点招收基础数学、应用数学、计算数学、概率论与数理统计、运筹学与控制论的硕士生研究生。学院坚持科学问题导向,应用问题驱动,不仅在代数、几何、分析有深厚底蕴,而且特别注重数学与信息领域的交叉融合,在密码学、通信、人工智能及图像处理等方向形成了鲜明特色,取得一批有重要影响的研究成果。近五年承担各类教研、科研项目百余项,先后获湖北省自然科学奖一等奖1项、二等奖4项、三等奖2项,获湖北省高等学校教学成果一等奖1项。学院广泛开展学术交流与合作,和国外多所高校建立了良好的合作关系,每年选送学生前往留学。积极邀请境内外专家来学院讲学并开展合作研究,举办有影响的国际国内学术会议,提高学生对外交流能力,加强学生全球视野培养。

人才培养过硬。学院党委入选全省首批党建工作标杆院系培育创建单位,坚持以学生发展为本,全力打造高校基层党建综合体,以“铸魂、强基、引领”三大工程为主体,着力培养学风严谨、基础扎实、训练有素,能在科技、教育或社会相关领域从事教学、科研、开发、管理等工作的高素质人才。截止目前,已培养10余名国家级高级人才计划入选者,其中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6名、国家优秀青年基金获得者2名;获“国家优秀博士学位论文提名奖”1篇,实现湖北省省属高校在全国优博论文评选中的历史性突破;获“新世界数学奖”银奖1人,获“中国互联网发展基金会网络安全专项基金网络安全奖学金”1人;“湖北省优秀博士学位论文”、“湖北省优秀硕士学位论文”获得数量位居全校前列,培养出中国青年志愿者“优秀个人”、全国大学生“自强之星”、湖北省“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养工程”学员、湖北省“向上向善好青年”、湖北省“百生讲坛”活力团支部、湖北省“长江学子”大学生就业创业人物等多位先进典型;学生多人次入围团中央、教育部“中国青年志愿者扶贫接力计划研究生支教团”、“西部计划”等,在全国大学生数学竞赛、数学建模竞赛、“正大杯”市场调查大赛等赛事中屡获佳绩,相关事迹被《中国教育报》等多家媒体报道。

(2023年10月更新)





版权所有© 湖北大学 2014 湖北大学数学与统计学学院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武昌区友谊大道368号 邮政编码:430062

Email:stxy@hubu.edu.cn 电话:027-886621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