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湖北大学数学与统计学学院!

历史沿革

1942年

8月,张伯瑾厅长辞去兼职,省府聘陈友松先生为院长,撤销乡村师范专修科,增设英语、数理专修科。

1943年

春,数理专修科分为数学、理化2个专修科。

1944年

1月,奉教育部命,湖北省立教育学院改为国立湖北师范学院,隶属教育部,设数学系。

1948年

5月,学校改国师后数学系首批毕业生毕业。

1950年

3月,建国后国师短暂停办,后在国师基础上建立湖北省教育学院,1950年上学期在教育科下设教育、文学、数理3个组。

夏,数理组改为数理科,分设数学、物理组。

1952年

根据教育部院校调整精神,省教院部分教职员工、学生和图书并入华中大学,以原教院为基筹办湖北省教师进修学院,11月3日正式上课,设有数学科。

1956年

经几次调整,学校改名为湖北师范专科学校,并抽出部分专业组建武汉师范专科学校,当年9月1日,武汉师专开学上课,设有数学科。

1958年

9月,武汉师专与湖北师专于1957年合并于1958年改制为武汉师范学院,数学专修科改为数学系。

本年,在黄陂、云梦两县开始数学专业高师函授教育工作。

1963年

11月,数学、地理系师生367人到黄陂横店区参加社会主义教育运动。

1972年

春季,数学系招收首批工农兵学员。

1973年

2月19日,成立数学系党总支委员会。

1977年

春季,数学系招收恢复高考后第一批普通全日制本科生。

11月,武汉师范学院建立咸宁分院,设立数学师范专科专业。

1978年

2月,武汉师范学院建立孝感分院,设立数学师范专科专业。

本年,武汉师范学院建立汉口分院,设立数学师范专科专业。

1980年

6月18日,数学系主办的《中学数学》经湖北省委宣传部批准在国内公开发行。

本年,数学系试制成功DJS—130电子计算机。

1995年

11月15日,获得基础数学学科硕士学位授予权

1996年

5月5日,经批准,吴传喜教授被授予“湖北省有突出贡献的中青年专家”。

6月26日,武汉师范学院改制为湖北大学后成立包括数学与计算机科学学院在内的首批3个学院。

1997年

5月15日,吴传喜教授入选全国“百千万人才工程”1995—1996年度第一、二层次。

1998年

2月26日,应用数学学科获得硕士学位授予权。

4月15日,高付清教授获批享受1997年度国务院特殊津贴,吴敏教授、李落清教授获批为湖北省跨世纪111人才工程第一批人选。

1999年

5月,吴传喜教授被批准为“国家有突出贡献的中青年专家”。

2000年

12月26日,新增概率论与数理统计硕士学位授权点。

2001年

9月5日,应用数学被省教育厅批准为湖北省第三批(“十五”)省级重点学科。

2003年

9月,基础数学(理学)获博士学位授权点。

本年,吴传喜教授荣获“全国留学回国人员先进个人”称号。

2006年

1月25日,数学学科获批硕士学位一级学科授权点。

本年,应用数学湖北省重点实验室由湖北省教育厅与科技厅联合批准立项。

2007年

8月14日,设立数学一级学科博士后科研流动站。

2010年

9月13日,获批应用统计专业学位硕士研究生培养单位。

2013年

本年,学校将数学与计算机科学学院拆分,成立数学与统计学学院。

2015年

3月13日,学院增加应用统计学本科专业。

2016年

10月10日,学院获批网络空间安全一级学科硕士点。

2017年

6月19日,毛井博士、李念博士获评湖北省人才计划。

10月30日,曾祥勇教授与香港科技大学熊茂胜副教授联合申请的“基于非线性密码函数的循环码研究”获得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NSFC)与香港研究资助局(RGC)共同资助,其中我校获批82万元人民币直接经费,港方获批120万元港币经费支持。

11月13日,我校程中建、陈格菊、刘利静小组同学获得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二等奖。

12月20日,刘展博士获评湖北省人才计划。

12月28日,第四轮学科评估结果公布,数学学科在182个参评单位中评估结果为B-,相对排名30%-40%。

12月29日,数学与应用数学专业入选湖北省普通本科高校“荆楚卓越教师”协同育人计划项目。

2018年

2月28日,毛井教授的课题《谱分析及逆曲率流问题研究》获得霍英东教育基金会第十六届高等院校青年教师基金资助。

3月27日,学院获批数学一级学科博士点。

12月10日,学院暑期实践团队获团中央“一带一路”专项“全国优秀团队”。

2019年

1月15日,曾祥勇教授获批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

3月24日,付星博士获评湖北省人才计划。

5月26日,我院学生组队的调查作品《“E出行,GO自由”——共享汽车进军高校市场发展前景探究》在“正大杯”第九届全国大学生市场调查与分析大赛总决赛暨第八届海峡两岸大学生市场调查与分析大赛大陆地区选拔赛中荣获全国一等奖。

6月12日,湖北大学网络空间安全研究所成立。

6月24日,应用数学湖北省重点实验室2017年绩效评估为“优秀”。

6月28日,数学系获评2019年湖北高校省级优秀基层教学组织。

8月19日,李念博士获评湖北省青年人才计划。

11月12日,我校赵璇、朱晨璐、张富;马隽星、程哲、张启涛;吴锦怡、李茜薇、夏乐康等3组同学获得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二等奖。

2020年

1月2日,数学与应用数学专业入选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

2月26日,参与建设湖北国家应用数学中心。

7月17日,向泽军博士获评湖北省人才计划。

8月25日,我院学生组队的调查作品《“宝宝去哪儿”——我国大中城市0-3岁婴幼儿托育服务供需研究》荣获“正大杯”第十届全国大学生市场调查与分析大赛总决赛中荣获一等奖。

11月20日,岳航、杨心悦、杨玉慧组同学获得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二等奖

2021年

7月,徐运阁教授主讲的《高等代数》和付应雄教授主讲的《数学分析3》获批省级线下一流课程。

8月,网络空间安全与新一代信息技术成功获批“十四五”湖北省高等学校优势特色学科群。

10月,时值湖北大学建校90周年,学院于10月14-17日成功举办数学学科建设发展研讨会。

11月,学院教师团队组织509名学生参加全国大学生数学(非专业组)竞赛,取得国家级一等奖20人、二等奖66人的历史最好成绩。

12月,2018级本科生潘志康获评2020年度“中国大学生自强之星”、第十三届中国青年志愿者“优秀个人”、2021年“湖北向上向善好青年”、“武昌好人”等荣誉。

12月,学院参与的国家重点研发计划“数学和应用研究”重点专项“区块链系统的关键密码理论及系统设计”项目获批。曾祥勇教授承担该项目设置的四个课题之一——“基于国密算法的区块链系统设计与实现”。

2022年

2月,密码科学与技术专业获批;

4月23日,我院承办“正大杯”第十二届全国大学生市场调查与分析大赛湖北赛区本科生选拔赛。

5月4日,我院潘志康同学荣获“全国优秀共青团员”荣誉称号,以潘志康团队为原型的微电影《你好,初阳》首映。

9月,曾祥勇教授主持的“地方高水平大学数学+复合型人才培养模式的探索与实践”获湖北省第九届高等学校教学成果奖一等奖。

10月,我院党委入选全省党建标杆院系培育创建单位。

11月10日-12日,数学与应用数学师范专业接受教育部师范认证专家进校考查(线上)。

12月,向妮教授主讲的本《偏微分方程》获批省级线上线下混合式一流课程。

12月18日,由我院发起的湖北省属高校数学学科党建联盟成立大会在线上举行。

我院曾祥勇教授团队完成的“无线通讯安全扩频序列的研究”获2022年度湖北省自然科学一等奖。





版权所有© 湖北大学 2014 湖北大学数学与统计学学院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武昌区友谊大道368号 邮政编码:430062

Email:stxy@hubu.edu.cn 电话:027-886621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