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湖北大学数学与统计学学院!

社会实践
暑期社会实践纪实:大手牵小手,我们一起走
作者:高天      发布时间:2019-07-24       点击数:

近年来,湖北省各大高校积极组织多支支教团队深入咸宁市通山县开展“希望家园”支教活动。其中,湖北大学数统学院“小书童”支教团连续四年扎根通山县进行定点支教,精准聚焦通山县200余名留守儿童开展志愿服务工作。为深入了解当地留守儿童教育、生活、心理健康现状,各高校及“小书童”支教团队对当地留守儿童的教育、生活、心理健康带来的积极作用和短期支教过程中存在的不足,从7月18日到7月22日,湖北大学数学与统计学学院“小书童”支教团调研团队开展了以“大学生支教行动对留守儿童教育效果分析”为主题的暑期社会实践调研活动。

走进新城社区,了解“青年之家”

在通羊县新城社区,调研队员与社区“青年之家”的负责人王女士进行交谈,了解到新城社区“青年之家”是新形势下由共青团根据留守儿童聚集特点和成长需求,依托社区空间建立起来的公益性服务场所,为没时间照顾留守儿童的家庭排忧解难。这项公益托管项目为期一个月,由湖北大学的4名志愿者为孩子们授课,除了语数外等文化课程辅导之外,还有剪纸课和户外互动等休闲娱乐课程,丰富有趣的活动深受留守儿童们的喜爱。

深入山口铺村,发现留守现状

在通山县山口铺村,调研队员通过采访村主任严书记了解到,山口铺村有留守儿童五十名左右,以在上小学的适龄儿童居多,性格调皮或沉默寡言,缺少礼仪教育,学习和生活习惯普遍不好。通山县红十字会每年组织1-2次针对留守儿童的帮扶活动,来到山口小学为留守儿童捐赠书包、教具、米、油和橱箱等,乡宣传委、妇联和驻村的工商联也会带来捐助。村两委高度重视村里教育事业的发展,特地拨经费从外面请老师方便留守儿童就近上学。他对“小书童”支教团的到来表示衷心的感谢,并高度赞扬了小书童支教队员讲礼仪、能吃苦耐劳的精神。

走访程许村,听闻新变化

在通山县程许村,调研队员在与当地村医涂医生的交流过程中了解到,当地的医疗条件非常不错,留守儿童的身体健康能够得到很好的保障。村委会对于经济上十分困难的留守儿童,会给予他们很大的帮扶,确保每个适龄儿童都有机会接受教育。在对留守儿童家访的过程中调研队员了解到,家长们非常支持支教活动的开展,他们认为支教设计的课程很受孩子们的青睐,一些创新性的课程极大地拓展了孩子们的视野,丰富了孩子们的生活体验,教给了对他们的成长有意义的东西,培养了他们的学习生活习惯。

探寻杨芳林乡,感悟初步成效

在通山县杨芳林乡,调研队员通过与乡团委的一位工作人员了解到近年来乡团县委投入大量的精力到留守儿童的问题上,实行一对一结对帮扶措施,为留守儿童的就学开辟绿色通道,该地区的留守儿童问题已得到逐步解决,杨芳林乡多年来都有大学生支教活动,今年更是加大了支教的师资力量。在对留守儿童家访的过程中,有家长建议希望多开展礼仪教育和心理健康的课程,培养孩子们讲礼貌的好习惯,关爱孩子们的心理健康发展。

 

通过本次调研活动,调研队员们对留守儿童问题有了更为深入的了解,感受到了社会各界对留守儿童的关爱,也更深刻体会到了支教活动对留守儿童的重要意义。与此同时,也发现了在支教蔓延环境下存在的覆盖面窄、针对性不强和教育资源不均衡等诸多问题。“大手拉小手,我们一起走”,支教活动唯有不断完善和发展,才能更好地服务于留守儿童,才会越来越精彩,才能给更多的留守儿童带来知识与欢乐的体验!

 


版权所有© 湖北大学 2014 湖北大学数学与统计学学院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武昌区友谊大道368号 邮政编码:430062

Email:stxy@hubu.edu.cn 电话:027-886621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