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湖北大学数学与统计学学院!

社会实践
暑期社会实践纪实:探寻恩施玉露新出路 助力乡村振兴
作者:朱佳月 范奕鸣      发布时间:2019-07-27       点击数:

作为2018年中印首脑会晤的国宾用茶,恩施玉露以崭新的姿态进入大众视野。在恩施玉露的带动下,茶产业已成为恩施农业为茶农谋利、为饮者造福的第一支柱产业。湖北大学赴恩施乡村振兴实践团队走进恩施,探究新时代背景下玉露发展的新方向、助力乡村产业振兴、实现农民脱贫致富。

 

玉露传人坦初心见证国茶跌宕路

为了深入了解恩施玉露的发展与传承,实践团队联系到了恩施玉露第十一代传人、荆楚工匠——蒋子祥先生。队员们受邀来到蒋先生家中,对蒋先生进行了深度访谈。蒋子祥先生告诉团队成员,“传承恩施玉露历史内涵”他一直奉为圭臬,“不忘初心,深耕玉露”蒋先生如是说。

作为玉露技艺的传承人,蒋先生见证了恩施玉露的辉煌与衰落。1984年,茶叶市场开放,企业主体纷纷涌入茶市场,引起了恩施玉露茶行业的乱象。“当时有人将市场上的炒青、珍眉改制成玉露,当地俗称‘改劁’。这样以次充好、以假充真的行为,打破了市场的平衡,导致恩施玉露身价大减。”蒋先生直言,到九十年代中期,玉露几乎从市场上销声匿迹。

然而即使在这样的市场环境中,仍然有一批人坚持传承玉露工艺。千淘万漉虽辛苦,吹尽狂沙始到金,在这一批星星之火的默默坚持下,市场又开始认识到玉露茶的价值,更多的人加入到玉露工艺的传承中。蒋子祥先生的恩师:国家级非遗传承人杨胜伟老先生,一腔茶心写春秋,六十年辛苦耕耘,培养了数百名省级茶技师,为恩施玉露技艺传承注入了新鲜血液。恩施玉露的发展迎来一个新的春天。

如今,恩施玉露工艺已经传承12代,薪火越燃越旺。2018年4月恩施玉露被选为中印首脑东湖会饮国宾用茶,后又被作为联合国粮食署会议用茶。为了远播恩施玉露千年纯香、传承并发扬茶文化,恩施州各级政府更是出台政策,联合企业家,将“恩施玉露”作为恩施三大名片之一进行打造。可谓是风雨飘零四十载,千秋大业一壶茶。实践团队队员范奕鸣感叹道。

图为蒋子祥向团队讲述与恩施玉露渊源。通讯员 范奕鸣 摄

 

制茶工艺亲体验匠人匠心苦耕耘

经过山路颠簸,团队来到海拔900多米的恩施玉露文化体验馆。馆内陈列着古时恩施玉露的制作工具,展示着恩施玉露的发展历史。从讲解员那里得知,恩施玉露是我国历史上唯一保存下来的蒸青针形绿茶,工艺采用的是始于唐代的蒸青杀青法,即利用蒸汽来杀青的制茶工艺而获得的成品绿茶,能够最大程度的保持茶的原香与营养价值。

在文化体验馆,团队成员见到了制茶老师傅陈昌文。陈师傅向团队介绍了恩施玉露的生产过程,包括摊青、蒸青、搧干水气、整形上光等10道工序,并向实践团队队员们一一展示流程。为了更加真实地与茶相融,团队队员亲身体验了关键环节“整形上光”的制茶工艺。

“将茶搂成茶团,将茶团往前搓,将茶端成茶方,再将茶方扎成两份。”搂、搓、端、扎四个手法循环往复,茶叶逐渐打磨成型。茶叶在手指尖划过,工作间里溢满了茶香。

在陈师傅的指导下,团队成员体验了“整形上光”工序。看似简单的四则手法,却要在100℃高温的熔炉台上持续40至50分钟。许多年轻学徒,或经不住高温的考验、或耐不得做茶时的寂寞,导致学艺中途而废。如陈师傅所言,茶艺人需要的是持之以恒与敢于吃苦的精神。同样作为恩施玉露第十一代传承人的他,对于这项工艺早已烂熟于心。

在茶艺界,还有很多像陈师傅这样固守岗位、勤劳肯干的茶艺工匠。他们所具有的工匠精神是以恩施玉露为代表的历史名茶恒久传承的源泉活水,是茶文化精神生生不息的不竭动力。队员张勤博不禁为这种工匠精神连连称赞,大国崛起所需的不仅是大工程大建设,更需要这种精益求精、追求极致的工匠精神。

图为团队队员在陈昌文师傅指导下体验制茶工艺。通讯员 范奕鸣 摄

 

茶旅融合助脱贫打赢脱贫向繁荣

洞下槽村位于恩施市白杨坪镇,是恩施硒茶中国特色农产品优势区的重要板块之一。蓝焙·恩施玉露品牌硒茶在这里走出山门,售往全国各地。调研团队走访该村党支部,探寻该村在玉露品牌支撑下打造的茶旅融合脱贫道路。洞下槽村党支部副书记赵维珍接待了实践团队。

据赵书记介绍,洞下槽村有着广泛的茶产业种植基础。现阶段,该村以“茶文化+乡村旅游”模式为基础,开展一系列茶俗体验活动,如采茶、制茶、品茶等。除此之外,茶香生态民宿也是重要的度假产品。“发展茶文化旅游能够给当地的农民带来更为直观的经济收益,也是实现乡村振兴的重要支柱。”赵书记补充道。

据了解,洞下槽村共识别贫困户280户851人,2014年至2019年开展精准扶贫行动以来,存量贫困户仅剩1户4人。展望今后的茶旅融合脱贫路,赵书记激动地说:“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洞下槽村富有信心!”

图为洞下槽村党委赵书记向团队介绍村扶贫情况。通讯员 范奕鸣 摄

 

乡村企业勇担当助力振兴在行动

为帮助洞下槽村实现整体脱贫的目标,实现乡村振兴、产业兴旺,该村亲硒源茶业公司驻扎农村,成立了茶叶专业合作社,收购贫困户茶叶,建立了与农户的科学利益连接机制。此外,企业免费为村民提供树苗,让农民自己承包茶园、种果树,为农民进行茶艺培训,带动茶园增收,实现农民收入增长,从而使其从经济上实现真正脱贫。亲硒源茶业公司通过一系列举措,带动了周边村落近千名贫困人口脱贫致富。

亲硒源公司负责人说:“企业家的社会责任就是带动乡村振兴,通过产业振兴推动乡村振兴,通过发展产业带动农民脱贫。”据悉,亲硒源茶业公司通过扶助合作社,解决了茶农基地鲜叶销售的后顾之忧,极大地调动了当地农民调整产业结构,大力发展无性系良种茶园的积极性,有利推动了恩施市以茶叶为主的特色产业发展步伐。

通过走访茶艺传承人、亲身体验玉露制作工艺、深入农村和茶企实地调研,调研团队深刻地学习了恩施玉露发展历程,感悟了其源远流长的文化内涵,掌握了恩施玉露产业发展现状,认识到茶为助力乡村振兴的重要意义。为了开辟恩施玉露发展的新出路,继续助力产业振兴,推动脱贫攻坚纵深发展,让“以茶待客”的文化礼仪传播得更远,让中国的“清静和美”大国形象走得更远,调研团队将会与恩施玉露一起,一直在路上!

图为实践团队在五峰山顶恩施玉露亭合影。通讯员 范奕鸣 摄


版权所有© 湖北大学 2014 湖北大学数学与统计学学院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武昌区友谊大道368号 邮政编码:430062

Email:stxy@hubu.edu.cn 电话:027-886621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