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湖北大学数学与统计学学院!

社会实践
暑期社会实践纪实:紧跟两会热点,探究四川羌族“文化+旅游”融合发展
作者:刘洋      发布时间:2019-07-11       点击数:

文化部部长雒树刚在2019年全国两会第三场“部长通道”上提到,推动文化和旅游融合发展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做出的重要决策。羌族是中华最古老的民族之一,早在商代,甲骨文即有“羌”字来表示这个民族。7月2日—5日,由湖北大学数学与统计学学院的3名研究生、4名本科生组成的实践团队,走进四川省理县桃坪羌寨、茂县中国羌族博物馆和中国古羌城,开展以“探究文化+旅游融合创新发展策略”为主题的暑期社会实践活动。此次的调研活动主要调查了羌族的信仰、习俗、建筑、服饰文化等,希望通过“文化+旅游”的方式推进乡村振兴战略的实施,从而加速该地区经济的发展。

走进桃坪羌寨,感叹千年遗址

桃坪羌寨,位于理县杂谷脑河畔桃坪乡,是世界上保存最完整的尚有人居住的碉楼与民居融为一体建筑群,享有“天然空调”美名。活动期间,实践团队深入桃坪羌寨的新寨和老寨中开展调研活动,实地了解羌寨的基本情况、特色资源、民俗文化等内容,对居住在此的羌族人和来此参观的游客进行了调查。

“桃坪羌寨保留着羌族最完整的建筑遗址,这些建筑距今已有2100多年的历史”,羌族阿姨自豪地说,“片石与黄泥砌成的坚固结构曾经历三次7.0以上的地震后却没有受到严重损坏。”

桃坪羌寨全景图

实践团队参观老羌寨

观羌族博物馆,看羌族前世今生

此后,实践团出发前往四川省茂县中国羌族博物馆。这座地方性民族博物馆,于1988年羌族传统节日“羌历年”时正式开馆,是我国唯一的一座羌族博物馆。博物馆主要分为自然厅、信仰厅、羌源厅以及民俗厅,比较全面地反映了羌族历史的概貌,是认识羌族、了解羌族的一个重要窗口。

团队成周国梁员说:“羌族博物馆的开创者之一是一位名叫陶然士的英国学者,他对羌族文化有着很多的研究,现存的不少资料都和他的研究有关,羌族人民也应该感谢他对羌族文化研究,羌族人民也更应该大力保护和宣传自己的文化,不弱于人。”

“博物馆是了解知识和文化的重要途径”,团队成员刘洋说,“但我认为博物馆应注意互动,可现场展示羌族民俗文化中的技艺,让更多的参观者了解到羌族文化。”

探寻悠悠古羌城,感受浓浓羌族情

实践队在中国古羌城再次开启探索羌族文化的道路。清晨,古羌城举行了隆重的开城仪式,羌族人民载歌载舞,锣鼓喧天,象征着和平的白鸽飞舞盘旋,整个场面气势恢宏。在整个古羌城中,羌族女人织布、羌绣、唱歌、跳舞的情形随处可见,羌族文化色彩为我们展现地淋漓尽致,这些羌族妇女大多都是退休人员,她们为游客展现自己民族的民俗文化,景区管理者为她们提供薪资,这样也不失为一个两全其美的方式,既用最直观的表现形式展现羌族文化,又在经济方面扶持了族人的生活。作为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的羌笛,它的音色如古诗中所描绘的悲伤,由于吹奏羌笛需要一口气完成,在吹奏中不允许换气,所以它的传承人少之又少,据不完全统计,在近三十万的羌族人民中仅有五十人左右掌握了吹奏羌笛的技巧。

实践团队观看古羌城开城典礼

羌族妇女正在进行羌绣

羌笛传承人演奏羌笛

之后实践队员们随机拦截到访游客,倾听各行各业普通人的声音。其中一位人民教师表示:“我非常喜欢中国的文化,我也希望像羌族这样的民族文化能让后人继续传承下去,但是传承过程中,一定要保持文化的原汁原味。”

队员随机采访游客

目前,该团队在参观、走访调研的基础上,将针对实践地的实际情况,分析当地的民俗文化发展的优势和劣势所在,为下一步精准设计民族村寨旅游策略、落地实施“文化+旅游”、助推少数民族地区乡村振兴收集了详实的第一手资料。


版权所有© 湖北大学 2014 湖北大学数学与统计学学院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武昌区友谊大道368号 邮政编码:430062

Email:stxy@hubu.edu.cn 电话:027-886621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