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湖北大学数学与统计学学院!

通知公告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通知公告 > 正文
关于积极参与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活动的倡议
作者:不详      发布时间:2014-11-28       点击数:

“共建网络安全,共享网络文明”——积极参与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活动的倡议

各单位及校园网用户:

2014年11月24日,我国首届“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活动正式启动,并将每年11月的最后一周作为“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中央网络安全和信息化领导小组办公室(中央网信办)会同中央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教育部、科技部、工业和信息化部、公安部、中国人民银行、新闻出版广电总局等部门,举办了此次网络安全宣传周(11月24日至11月30日)活动。今年的宣传周以“共建网络安全,共享网络文明”为主题,围绕当前网络安全的重点领域,举办专题宣传活动。这是中国第一次举办全国范围的网络安全主题宣传活动。这标志着开展全民网络安全教育,增强全社会网络安全防范意识和公众自我保护技能,已成为我国网络安全战略的重要内容。

中央网络安全和信息化领导小组明确将设立网络安全宣传周作为2014年的重点工作任务;《国务院关于大力推进信息化发展和切实保障信息安全的若干意见》明确要求开展面向全社会的信息安全宣传教育培训。保障网络安全是全社会共同的责任,加强全民网络安全教育,提高广大网民网络安全意识,增强对网络违法有害信息、网络欺诈等违法犯罪活动的辨识和抵御能力是维护网络安全的基础;普及网络安全基础知识,提升全民网络安全基本技能是维护网络安全的第一道防线。

当前,我国网民超过6亿,手机用户近13亿,位居世界第一;网络走入千家万户,固定宽带接入用户达2亿户,移动宽带用户5.3亿;互联网产业取得飞速发展,互联网上市企业市值突破3.95万亿人民币,阿里巴巴、腾讯、百度、京东4家企业进入全球互联网公司十强。我国已成为名副其实的网络大国,但大而不强也很明显:我国的技术还不够过硬、信息基础设施还不够完善、人才队伍还不够强大,最为突出的是社会公众网络安全意识不强,这已成为制约我国网络安全水平提升的一大短板。

与此同时,我国面临严峻的网络安全形势,网络病毒数量呈现几何级数增长态势,每天新增515万个病毒和6030个钓鱼网站,“网游大盗”、“QQ木马”、“灰鸽子”、“僵尸木马”、“XX神器”等病毒在网上肆意泛滥,入侵用户电脑,盗取密码账号、个人隐私、商业秘密、网络财产甚至国家机密等;2013年新增恶意程序病毒样本超过18.8亿个,新增钓鱼网站超过220.1万个,我国境内感染木马僵尸网络的主机1135万个,609.5万户手机用户感染移动互联网恶意程序;2013年我国网购用户规模超过3亿,而网络欺诈高达22259例,人均损失1449元。

从上面的数据可以看出,在病毒漏洞数量激增、网络攻击愈演愈烈、网络犯罪日益猖獗的网络安全形势下,广大人民群众对网络安全重要性的认识不足、网络安全知识缺乏、网络安全技能薄弱、网络安全意识淡薄,不但不利于防范网络风险、应对网络威胁,甚至可能遭受名利和财产损失。

网络安全事关国家安全、事关经济社会发展、事关社会稳定,事关亿万网民的切身利益。举办网络安全宣传周,就是要普及网络安全知识,提高亿万网民网络安全的技能,增强网络安全的意识。”

提高全民网络安全的意识技能,特别是提升亿万网民依法上网、文明上网、安全上网的意识,来共同维护网络安全和国家安全、维护网民的切身利益已成为全社会的重大课题。开展首届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活动是我国网络安全意识培养工作的突破性之举,为加强全民网络安全宣传教育、提升网民的网络安全防范意识和技能提供了一个良好的途径。

“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官方网站(http://www.wlaqz.cn,以下简称“官网”)已正式上线,开设了“新闻动态”、“公益短片”、“专家30谈”、“风采展示”、“活动报道”、“大讲堂”、“虚拟展厅”等9个栏目,通过图片、文字、视频等多种传播形式,帮助公众形象直观地感受网络安全风险,认识和理解网络安全问题,学习和掌握网络安全知识和技能。官网一方面搭建了正规、权威的信息发布平台、提供及时的新闻服务,同时将全面介绍和传播网络安全宣传周的重点活动。广大用户可通过积极参与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各项活动,获取网络安全知识和技能。

为了营造良好的网络安全教育氛围,提高用户的安全意识,开展网络行为规范教育,信息与网络中心2014年以来陆续举办了新生网络应用导航服务、“绿色网上行”的微视频大赛和校园网络安全知识技术讲座等活动。针对此次“国家网络安全周”宣传活动,中心将继续推出网络安全知识讲座、制发校园网用户手册(第二版)、公益短片展(中心主页和办公楼电子屏展示)等系列活动。

让我们共同努力,增强网络安全意识,共同构筑网络安全,传播正能量!让我们心中常存网络安全意识,依法上网、文明上网、安全上网,共同向着网络健康发展、网络运行有序、网络生态良好、网络空间清朗的目标迈进! 让网络真正成为工作的载体、学习的平台、生活的帮手!

信息与网络中心

2014-11-28



版权所有© 湖北大学 2014 湖北大学数学与统计学学院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武昌区友谊大道368号 邮政编码:430062

Email:stxy@hubu.edu.cn 电话:027-886621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