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湖北大学数学与统计学学院!

工作动态
【数学讲坛 第6讲】学院校友、香港中文大学张侨平博士做客数学讲坛
作者:马荣      发布时间:2014-11-24       点击数:

11月22日下午,数学讲坛第六讲在通识教育学院报告厅开讲,做客此次数学讲坛的是学院杰出校友、香港中文大学的张侨平博士。他以《从算术到代数:数系发展的启示》为题,与大一学子分享了数系的发展史。

与其它主讲人不同的是,讲座开始,张侨平老师就走到学生中间去,与学生近距离互动,同学们的积极性也高涨起来。张侨平以一个看似简单的问题开场:何为负数,同学们也冥思苦想好久。作为数学学科的基础“数”,在数学科学和数学教育中都起着非常重要的作用。张侨平从探究负数、虚数、无理数三种数的萌发、形成入手,通过数学史上有趣的故事对有理数、实数、复数的历史发展过程进行了阐述。张侨平老师幽默风趣、富有感染力的讲课风格感染了场下的每位同学,同时,各种看似简单实则需要认真思考的问题也带动了大家的积极性,现场气氛尤其活跃。

讲座持续了两个小时,讲座结束时同学们意犹未尽,张侨平老师也耐心地回答了同学们的所有问题。

张侨平,理学学士、教育学硕士(湖北大学),哲学博士(香港中文大学)。曾先后任教于湖北大学数学与计算机科学学院、华东师范大学数学系。现为香港中文大学教育学院课程与教学学系讲师,目前主要从事与数学教育相关的教学和研究工作。研究兴趣包括数学情感、数学信念、数学教师教育与数学课程改革,学生问题解决等。曾主持和参与了一系列研究项目,参与编辑和出版了《教师现在告诉你:如何开展教育研究》、《数学教师不怕被学生难倒了——中小学数学教师所需的数学知识》、《HowChinese Teach Mathematics: Perspectives from Insiders》等书籍,出席不同的国际数学教育会议并做报告,在境内外期刊亦有公开发表学术论文。


版权所有© 湖北大学 2014 湖北大学数学与统计学学院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武昌区友谊大道368号 邮政编码:430062

Email:stxy@hubu.edu.cn 电话:027-886621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