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湖北大学数学与统计学学院!

党校工作
【第八期党校】 提升文化自觉 坚定道路自信
作者:勾玉杰      发布时间:2019-11-07       点击数:

湖北大学数学与统计学学院第八期党的基本理论知识培训班第二次党课学习于2019年11月6日下午18:30在数学与统计学学院201教室进行。此次以“提升文化自觉,坚定道路自信”为主题的党课由生科院辅导员李文老师主讲,凭借其丰富的教师经验和诙谐幽默的讲话风格,他为53名入党积极分子们带来了一场印象深刻的党课。

党课一开始,主讲人便提出了与文化相关的问题,对大家进行了简单的测试——默写“轻拢慢捻抹复挑,琵琶,霓裳,振聋发聩”等汉字,让大家通过提笔忘字现象感知文化现状。通过对文化中“文”和“化”的解读,进一步提出“什么是文化”,“文化为什么重要”,“为什么需要文化自信”,“坚定什么样的文化自信”,“怎么坚定文化自信”五个问题,最终引经据典告诉入党积极分子要如何做,才能讲好中国故事。

在提到如何坚定文化自信时,李文老师特别提到,我们提升文化意识,要扣问诗意屈居的诗心,现在的人们了解国外节日的起源,习俗,却很久没有在中秋赏月,在重阳登高望远,背后反映的正是原生文化空间受到挤压,我们提倡文化自觉,正是唤醒意识里的警觉,唤醒自身的文化使命。

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中强调到“文化,特别是思想文化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的灵魂。无论哪一个国家、哪一个民族,如果不珍惜自己的思想文化,丢掉了思想文化这个灵魂,这个国家、这个民族是立不起来的”。这次党课,不仅让入党积极分子们充分意识到文化自信的重要性,而且提高了入党积极分子多方面综合分析看问题的能力,让入党积极分子们获益匪浅。


版权所有© 湖北大学 2014 湖北大学数学与统计学学院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武昌区友谊大道368号 邮政编码:430062

Email:stxy@hubu.edu.cn 电话:027-886621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