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湖北大学数学与统计学学院!

学术动态
上海交通大学邢朝平教授应邀为我院师生作学术报告
作者:谢茜      发布时间:2022-11-11       点击数:

2022年11月8日上午,上海交通大学邢朝平教授应邀为我院密码与编码学团队师生于腾讯会议作了题为《A brief survey on list decoding of classical block codes》的学术报告。

报告中,邢朝平教授首先梳理了信道编码的相关理论,并通过唯一译码理论引入了列表译码的相关概念。之后邢朝平教授介绍了列表译码的研究现状及应用场景,着重阐述了随机码列表译码的已知研究成果和相关公开问题。报告结束后,同学们踊跃提问,邢朝平教授对学生们提出的问题给予了耐心详细的解答。本次报告内容丰富充实,让大家对列表译码的相关理论有了更深刻的理解。

邢朝平,上海交通大学讲席教授,中组部国家特聘教授。1990年在中国科学技术大学获得博士学位后留校工作,1993年获德国洪堡奖学金在Essen大学工作,其后在奥地利科学院从事研究工作。1998年加入新加坡国立大学,历任助教、tenured副教授、教授。2007年始任职于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教授。2019年加盟上海交通大学。长期从事密码、编码、安全多方计算、代数数论等方面的研究。入选国家海外高层次人才计划、上海市海外高层次人才计划、中科院百人计划等。 获得新加坡国家科学奖、荷兰Leiden大学Kloosterman讲席教授、德国洪堡学者等。曾任国际编码界最高奖Hamming奖评审专家委员会成员、斯坦福大学访问教授。出版专著四本,由剑桥出版社出版的《Coding Theory -- A First Course》一书先后被欧美、亚洲等世界多所大学作为教材使用。已在《Journal of the ACM》上发表文章一篇,在美密会、欧密会、亚密会、TCC、PKC上发表密码文章10多篇,在计算机理论会议STOC、SODA、ICALP、CCC、RANDOM等发表论文10多篇。在信息论期刊《IEEE Transactions on Information Theory》发表编码论文近70篇,同时在数学期刊《Advances in Mathematics》、《Trans. Of the Amer. Math. Soc.》等数学期刊上发表论文20多篇。主持过中国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科技部重点研发国际交流项目,新加坡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新加坡国防部基金,新加坡教育部基金等项目。目前任包括《IEEE Transactions on Information Theory》、《Finite Fields and Their Applications》在内的多个SCI期刊编委。

(审核:李念)


版权所有© 湖北大学 2014 湖北大学数学与统计学学院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武昌区友谊大道368号 邮政编码:430062

Email:stxy@hubu.edu.cn 电话:027-886621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