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湖北大学数学与统计学学院!

学术动态
华中科技大学尤新革教授应邀来院讲学
作者:      发布时间:2021-12-01       点击数:

2021年11月30日下午在湖北大学数学与统计学学院201学术报告厅, 华中科技大学尤新革教授应我院邹斌教授邀请,为我院师生作了一场生动的学术报告。本次报告由邹斌教授主持,来自应用统计专业和网络空间安全专业的教师、硕士研究生等30余人参与了报告的听取和讨论。

尤新革教授的报告题目为零样本学习若干问题研究。介绍了在基于数据进行学习的机器模型中,零样本学习(Zero-shot Learning)旨在通过运用已获取知识的学习去认知未知类,从而使机器学习系统具备不断学习的能力。当前零样本学习模型大多是依托于额外的辅助信息来实现,解决的主要问题是如何准确地表示视觉和属性语义之间的交互,例如,视觉→语义(基于语义嵌入的模型)、语义→视觉(生成模型)、视觉→子空间&语义→子空间(公共子空间学习模型)。尽管上述方法在零样本学习中取得较好的进展,但如何解决零样本学习中跨数据集偏差、视觉-属性的关键公共语义表示、视觉-语义的异构特征对准等仍然是该领域的热门研究课题。报告围绕上述问题研究,介绍我们最近的一些工作进展。

报告后,尤新革教授就报告中的一些细节问题,与在场的师生进行了更深入的讨论交流,对同学们提出的问题给与了耐心解答。

报告人简介:尤新革,博士、二级教授、博士生导师。现任国家防伪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主任,入选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支持计划、南京市321重点人才、深圳市高层次人才、武汉市3511等人才计划,是爱思唯尔(Elsevier) 2020中国高被引学者。先后担任国际权威刊物IEEE Trans.Cybernetics、IEEE Trans.Systems, Man, and Cybernetics: Systems编委和Neurocomputing等国际刊物客座主编,中国防伪行业协会理事、中国防伪包装与产品追溯委员会副主任委员、中国计算机学会视觉专委会、中国人工智能协会模式识别专委会等学会全国专委委员,国际电子电气工程协会高级会员。长期从事计算机视觉与机器学习、信息与信号处理、小波分析及其应用、生物特征识别与智能防伪等方面研究。近年来主持完成国家科技支撑计划、国家国际合作重点专项、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国家自然科学基金、湖北省重大科技专项等项目30余项;牵头获湖北省科技进步一等奖等省部级奖六项;在IEEE Trans. PAMI、IEEE Trans. Image Processing、NeurIPS、CVPR等国际刊物及国际会议上发表论文180余篇,Google他引5000余次。获授权发明专利40余项、国际专利一项。参与制定国家技术标准2项,行业和地方标准多项;先后担任安全、模式分析与控制论等多个国际学术会议大会主席和程序委员会主席,多次主办广东、湖北等省市防伪行业协会防伪年度高峰论坛及国内会议。主持研发多国纸币及防伪票据的多光谱图像采集、鉴伪、机读识别等多项核心技术,先后开发具有完全自主产权的银行专用多类型清分机、多国货币鉴伪仪、高清防伪票据图像采集仪、多类型证件鉴伪仪、儿童体育动作测评机器人等系列产品,填补多项国内空白,相关产品进入包括中国银行、工商银行等60余家商业银行及北京大兴机场、广州白云机场等全国二十多个机场航站楼,得到全面商用,并出口到美国、欧盟、印度等国家和地区。

(审核:郑大彬)


版权所有© 湖北大学 2014 湖北大学数学与统计学学院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武昌区友谊大道368号 邮政编码:430062

Email:stxy@hubu.edu.cn 电话:027-886621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