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湖北大学数学与统计学学院!

社会实践
暑期社会实践纪实:情系北大荒,振兴新农业
作者:余文秀      发布时间:2019-08-20       点击数:

北大荒是北大荒精神的发源地,北大荒精神是全国人民共同拥有的一笔宝贵的精神财富,是推动我国经济发展和社会进步的强大动力,它激励着我们在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道路上奋勇前进。为传承与发扬北大荒精神,探寻新时代科技农业发展现状,近日,湖北大学数学与统计学学院赴黑龙江北大荒区域“情系北大荒,振兴新农业”暑期社会实践团队调研之旅取得圆满成功。

走进北大荒,体悟垦荒情

北大荒,是黑龙江松嫩平原、三江平原以及周边大片荒原地带的统称,其以美丽神奇、荒蛮富饶而闻名于世。古往今来,多少统治者和外国侵略者,都曾对这片荒蛮而肥沃的土地垂涎艳羡,但最终都化作了黄粱一梦。北大荒就像一块深埋在沼泽里的“璞玉”,等待着敢于开发它的英雄!1970年12月,兵团六师党委为改变北大荒的落后面貌,决定开发三江平原腹地,多开荒多打粮,誓叫抚远山河变,命令27团组建开荒营向浓江河进军。1971年2月,在以张英营长为首的老垦荒人率领下,由200多名热血青年为主力军的先遣队,高举“向荒原进军”的大旗迎风冒雪孤军挺进三江平原腹地,在远离大本营的沼泽水网地带,在百里无人区打响了这长达8年、艰苦卓绝的开荒大决战。

2019年8月13日,调研团队响应国家号召,抵达黑龙江农垦区域,与北大荒老人们一同走进博物馆,感受当年知青岁月。据老知青刘福林描述北大荒的垦荒史:1958年王震将军率十万官兵开发北大荒,北大荒的老前辈们从解放战争,到抗美援朝,从硝烟弥漫的战场上,身负重伤,回国养伤,身体恢复了。一道命令,十万转运官兵来到了北大荒,他们只说一个字,就是“干”,几批转运官兵打下了良好的根基。王师长曾在开荒营讲:“如果条件不艰苦,就不会叫我们军人来,也不会成立六师了。”他在离休后写的回忆录中说到:“兵团最艰苦是六师,最辉煌也是六师。”68年组建黑龙江生产建设兵团,54万知青到北大荒屯垦戍边,垦荒造田,种地打粮,为国家做贡献,三江平原两次大开荒都是以军垦的编制完成的。北大荒的垦荒史就是解放军的垦荒史,北大荒精神,就是解放军十万官兵为祖国艰苦奋斗、无私奉献精神的结晶。此次实践有幸遇到前来找寻自己青春足迹的北大荒老知青们,在他们的带领下,体会上世纪五六十年代,为响应党中央“到农村去,到边疆去,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去”的号召,一批批知青来到北大荒建功立业,报效国家的热情。刘福林老先生激动说到:“作为新时代青年大学生,学习老前辈们传承下来的北大荒精神,这是一笔永恒的财富。‘艰苦奋斗,勇于开拓,顾全大局,无私奉献’这十六个大字应该被每一位生活在北大荒的人铭记,应该被每一位中国人刻在心里。”

从北大荒到北大仓,知青们“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精神和那种“头顶蓝天、脚踏草地、啥都没有、唯有双手”的样子深深触动着每一位队员。现在的北大荒代表的不仅仅是一个地方,也不应该只是一段鲜为人知的历史,它代表的是十万官兵毫无怨言的艰苦奋斗精神,是拓荒者们勇于开拓的精神,是领导者们牺牲小我、顾全大局的精神。就是因为有北大荒老知青这样一群人的存在,才成就了现在北大仓繁荣的景象。队员们分享着心得体悟,在感受到北大荒精神的力量同时,不忘先烈们创造的宝贵精神财富。过去的艰苦条件虽然已经过去,但是历史应该被铭记,精神应该被传唱、被弘扬。作为传承北大荒精神工作的一员,队员们表示应当将北大荒精神融入学习、融入生活、融入人生,秉承北大荒精神,不忘初心,砥砺向前。

前往富锦市,追寻发展路

调研队于8月14日到达富锦市,分别前往黑龙江建三江国家农业科技园区和北大荒精准农业农机中心进行参观交流。黑龙江建三江国家农业科技园区是2010年12月由科技部等部门批准建设的全国第三批国家农业科技园区之一,是黑龙江垦区唯一的国家级农业科技园区。2018年9月25日,习近平总书记来到北大荒建三江国家农业科技园区,并强调“农业是基础性产品,中国现代化就离不开农业现代化。”进入园区,成员们穿过“百草植物园”进入科技园内场,通过见识了解各大化验室,回顾铭记科技发展进程,参观学习各类植物花卉等,实地感受到了科技进步为农业现代化带来的变化。各种让人眼花缭乱的花卉、园区内各种知识展板、习总书记曾拿过的稻穗等物引起了成员们极大的兴趣,纷纷拍照留念。参观过程中,一位从小生活在建三江并在科技园区工作的研究人员为成员们讲解了各个研究室的作用,并说道:“在医院都是给人做体检,这些化验室呢,就是在给土壤看病。根据采集的土样,对土壤中的氮磷钾以及12种微量元素指标进行集中测验,准确地得出每个地块土壤缺失的营养质量,研究室会把测验结果制定一张测评鉴定卡发给农户,然后指导农户进行科学精准种植。”在北大荒精准农业农机中心,小队成员们也见识到了许多新型的农业机械设备,车轮有人高的拖拉机、肥料离合器、一些大型犁地设备、用于播种的无人机等等。最让成员们感受到科技进步的便是农业物联网综合服务信息化平台,每一亩田地,每一株水稻,每一片叶子,都能看得清清楚楚。站在看台上眺望那一万四千三百亩的粮田,感受着“三江情七星梦”带来的温暖与震撼。

习总书记在北大荒建三江国家农业科技园区考察时特别强调科技与人才的重要性:“中国现代化离不开农业现代化,农业现代化关键在科技、在人才。要把发展农业科技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大力推进农业机械化、智能化,给农业现代化插上科技的翅膀。”这一个个进步无不在反映着科技对农业的促进作用,而结合团队专业的特殊性,将数学类比于农业,如果只会埋头算题,那就像农民们只知道除草耕地,这样虽然能够实现目前基本需求,但很难在大方向上有质的飞跃。但若是在数学的基础上加入金融并结合数学建模去分析市场行情动态与走向,这样的交叉运用既拓展了数学的应用面又解决的金融方向上的问题。作为新时代的青年大学生,除了在理论上紧跟习总书记的步伐,更应该结合自身做出行动:宣传推广科技农业力量,让更多的人了解并投身于祖国农业科技建设的行业来;埋头苦干增强自身实力,掌握并运用自身强项,在发展的道路上添砖加瓦,创造多门类的学术碰撞,展望未来科技进步。

仰望星空,脚踏实地。在进行理论知识探寻展望的同时,调研队员们为了探查北大荒精神下的农业发展,在会展中心、中央大街、东北烈士纪念馆等地附近发放以“北大荒区域振兴农业经济发展现状”为主题的调查问卷,共计发放问卷216份,其中有效问卷212份。

心怀旧恩情,进军新时代

8月15日,实践队来到于2018年完成脱贫的富锦市长安镇东兴村进行实践调研。东兴村作为“企业+合作社+农户”的典型,调研队以此来探访北大荒区域的农业发展第一线情况。调研队与富锦市东兴村驻村第一书记刘金富与村委会主任董义保从乡村概况、村委会职责、脱贫巩固期现状、村内农业结构以及乡村教育等方面进行交流。

随后,为进一步调查北大荒精神,调研团队去往友谊县追寻北大荒精神的历史进程与发展。友谊博物馆,以自然历史为衬托,以弘扬北大荒精神为基础格调,展示“挹娄文化的发祥地”、“中苏友谊的见证地”、“北大荒精神的起源地”、“民族风情的展示地”、“现代化农业的示范地”绚丽多彩的五地文化。

那是一个崇尚英雄、崇尚为国献身的年代。为改变祖国一穷二白的面貌,广大知识分子和青年响应党的号召,以到边疆、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去工作为荣。广大知青战士以英雄模范为榜样,担当起保卫边疆、建设边疆的重任,树立起敢于吃苦、不怕牺牲的献身精神。一位天津最年轻的女知青当年保存的诗稿中曾写到:“…美好青春多壮丽,屯垦戍边建荣誉。…今日开荒吃尽苦,明日国家大粮仓。”这就是开荒营知青为建设祖国大粮仓二艰苦奋斗的精神写照。

2018年10月,习近平总书记到黑龙江省建三江垦区考察时语重心长的讲道:“中国人要把饭碗端在自己手里,而且要装自己的粮食。”为了饭碗中装自己的粮食,北大荒三代垦荒人前赴后继奋斗了六十年,在荒原上建起了中国农业的航母,世界著名的现代化大农场集群,为保证国家的粮食安全作出了应有的贡献。如今,“开着小车去种地,架着飞机撒农药,手机遥控育秧棚”已成为北大荒农民的新时尚!

70年沧桑巨变,曾经的千古荒原已经变成了万顷良田;70载斗转星移,曾经英武挺拔的战士如今已两鬓飞霜。正是他们,以及一代又一代的拓荒人,铸就了如今的北大荒精神,并在70年的继承和弘扬中成为激励北大荒人乃至整个中华民族的精神动力,为新时代青年竖起了一座不朽的丰碑!

伟大的北大荒精神是国家现代农业科技技术发展的不懈动力,是新时代青年吃苦耐劳优秀作风的行为准则。在农业现代化迅猛发展的进程中,北大荒精神起到了不可替代的作用。精神是民族的根基,随着科技的发展,要结合新的时代背景大力弘扬北大荒精神,为推动科学发展、促进社会进步、实现民族振兴提供强大精神动力。调研团队成员刘益同如是说:“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调研之旅,困难重重。艰苦奋斗,勇于开拓,顾全大局,无私奉献,在践行与发扬北大荒精神的同时争做复合型人才!”


版权所有© 湖北大学 2014 湖北大学数学与统计学学院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武昌区友谊大道368号 邮政编码:430062

Email:stxy@hubu.edu.cn 电话:027-886621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