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湖北大学数学与统计学学院!

社会实践
暑期社会实践纪实:探索襄阳古城文化的传承与发展
作者:蔡光浩      发布时间:2018-07-25       点击数:

为了传承和弘扬中华民族传统文化,激发当代大学生的文化自信。湖北大学数学与统计学学院“古城遗韵”暑期社会实践团队,于2018年7月18日至22日,前往湖北省襄阳市,先后通过实地参观、访问相关政府机关、发放问卷以及街头采访等形式完成本次社会实践活动。

襄阳位于湖北省西北部,汉江中游平原腹地,楚文化、汉文化、三国文化的主要发源地,已经有2800多年的建制历史,历代为经济军事要地。同时襄阳是国家历史文化名城,素有“华夏第一城池”、“铁打的襄阳”、“兵家必争之地”之称。

7月18日上午,实践团队从汉口站出发于中午到达襄阳,下午团队成员迅速对襄阳古城进行实地考察。19日上午,团队前往古城博物馆了解古城历史。下午,团队赶赴古城管理委员会,宣传部田主任向团队讲解了政府对于古城文化的保护与发展措施以及在落实过程中所遇到的困难,并建议团队应该列出并提交所需帮助的纲要,为日后团队如何更有效率地开展调研给出了宝贵的提示。晚上,团队在网络上发布针对襄阳市高校学生群体的电子版问卷。20和21日,成员们前往古城内部、襄阳市图书馆、岘山公园等处进行问卷发放,收集当地群众们的看法,并在护城河以及岘山公园等处采访了一些老前辈。前辈们仔细地回忆了他们与古城的过往,缓缓向我们描述着古城从50年代起至今的演变历程。22日,团队集体前往了中国襄阳唐城影视基地,去感受了古城文化的另一番滋味。

1095C

通过了解,襄阳市政府正打算通过转移古城内优质医疗、教育资源来逐渐减少古城内居民数量,修建仿古商铺措施来淡化北街商业化气息,并将娱乐游戏与古城地图相结合推出了全民可参与的跳跳棋比赛。但现实是因为与部分市民生活环境以及商贩经营场地的冲突,政府在想要打造古城精品旅游产业的过程中仍有部分困难需要解决。

从问卷以及街头访问结果来看,古城文化已经逐渐与襄阳市民们的生活融为一体,得到了较好的传承,总体而言,襄阳古城文化经过多年的发展已经与襄阳市民息息相关,并在各界努力下保持着良好活力。


版权所有© 湖北大学 2014 湖北大学数学与统计学学院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武昌区友谊大道368号 邮政编码:430062

Email:stxy@hubu.edu.cn 电话:027-886621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