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湖北大学数学与统计学学院!

社会实践
暑期社会实践纪实:探寻李时珍文化,弘扬李时珍精神
作者:刘阳      发布时间:2018-07-13       点击数:

为了响应国家、学校的积极号召,为了继承和弘扬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同时向广大人民展示现代大学生的精神风貌。湖北大学数学与统计学学院暑期实践团队前往湖北蕲春以走访,问卷,参观的形式进行此次活动。

7月7日,实践团队从武昌出发,于当日下午抵达目的地,此时天气不好下着大雨。由于团队成员团队的积极性高,于是下午在雨稍停时段,便展开了实践活动第一项——参观李时珍纪念馆。纪念馆建于1980年,由四贤广场、本草碑廊、纪念馆、药物馆、百草药园、墓园六部分组成,占地60000平方米。内有李时珍石像,蜡像、及李时珍家族世系表。团队成员不仅参观了李时珍像,还欣赏了《本草纲目》这个“中国古代的百科全书”,中医经典之作。其后,团队成员学习了解了蕲州的“著名四蕲”——蕲姜、蕲茶、蕲藕、蕲菜。还有著名的蕲艾等一些历史文化遗产,让团队成员感到无比的震撼。

第二天,团队成员走访当地居民,学习了解更加详细的有关李时珍的事迹跟故事。当地居民热情度高,积极配合让团队成员的实践变得更加顺利。据当地人说李时珍出门都是背着背篓穿着草鞋,带上纸笔,和自己的儿子、学生便开始长途跋涉的旅途。可见他对药学的执着和勤奋。李时珍行遍数地,有万里之行,翻山越岭,终于完成《本草纲目》。这种伟大的李时珍精神可以概括为大爱的情怀、实践的品质、创新的精神、超人的毅力。这些优秀的品质值得团队成员当代大学生学习。

第三天,团队成员的问卷调查组前往李时珍纪念馆,对当地居民游客,历史文化保护有关部门进行采访,不关是当地人还是游客,他们都对问卷进行了认真回答,并对团队成员学院的实践加以肯定。充分展示了我校大学生的精神风貌。最后 团队成员去了李时珍墓,团队成员在三大鼎前合影留恋,并在这个伟大的人墓前鞠躬表示尊敬。2018年是李时珍诞辰500周年。在此团队成员缅怀这位敬业的名医。

这次实践团队成员收获了李时珍的事迹跟其坚持不懈的敬业精神,系统地把握非物质文化资源丰富地区探索实现传统地区民族文化在新时代重新复兴的模式感受了历史文化遗产的魅力。在实践中培养团队成员了独立自主的人格,有利于个人性格的塑造,培养团队成员的团队意识以及相互合作、共同进步的思维。最后号召当代大学生行动起来,保护历史文化遗产,并对其传承和弘扬,让璀璨的中华历史文化走得更远、更具影响力!


版权所有© 湖北大学 2014 湖北大学数学与统计学学院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武昌区友谊大道368号 邮政编码:430062

Email:stxy@hubu.edu.cn 电话:027-88662127